首頁 要聞 焦點

NASA發射露西號 首探木星小行星群

2021年10月16日,美國「擎天神五號運載火箭」載著太空探測器「露西號」在佛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成功發射。(NASA/Bill Ingalls)
2021年10月16日,美國「擎天神五號運載火箭」載著太空探測器「露西號」在佛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成功發射。(NASA/Bill Ingall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週六(10月16日)成功發射了太空探測器「露西號」(Lucy),展開為期12年的探索任務,研究木星的特洛伊小行星群,以進一步了解太陽系的形成之謎。這是NASA首次執行此類任務,也是他們今年啟動的最大型的探索項目之一。

價值4.5億美元的「露西號」由「擎天神五號運載火箭」(Atlas V rocket)於美東時間16日清晨5時34分,在佛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Cape Canaveral Air Force Station)發射升空。

「露西號」將對1顆主帶小行星和7顆特洛伊小行星進行觀測。這將是NASA史上首次執行對如此多不同小行星的探索任務。科學家們希望「露西號」近距離飛越7顆特洛伊小行星,將能夠為太陽系的行星在大約45億年前是如何形成的,以及是什麼塑造了它們現在的構造提供新線索。

此圖展示「露西號」此次探索任務目標中的7顆小行星。此圖展示「露西號」此次探索任務目標中的7顆小行星。(NASA/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Conceptual Image Lab)

特洛伊小行星群是與木星共用軌道、一起繞太陽運行的一大群小行星,一般認為約有七千多顆。NASA稱,科學證據表明,特洛伊小行星是木星和土星等巨型行星形成過程中的殘餘物,研究它們可以揭示關於它們形成和太陽系演化的先前未知訊息。

此外,為了獲得重力助推,「露西號」還將近距離飛掠地球三次,也將成為第一個自外太陽系飛返地球附近的太空飛行器。(註:「內太陽系」包括太陽、水星、金星、地球及火星,「外太陽系」則有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及冥王星。)

預計2025年在介於火星與木星的主行星帶,「露西號」將與小行星「52246唐納喬韓森」(52246  Donaldjohanson)首度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