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中共武力犯臺 須付巨大代價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軍機近期頻繁擾臺,引發國際高度警覺。根據外媒報導,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共犯臺的軍事能力雖逐漸增長,但若是真要侵臺也會付出各種巨大代價,甚至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恢復到開戰前的水平,這將會大大增加美國優勢,因此目前中共仍不敢輕舉妄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針對中共軍力近年不斷迅速擴張,美臺官員持續發出嚴重警告,美國上週發布的新戰略指南中,美國海軍首次提到,中共海軍實力已經可以和美國旗鼓相當,「至少在一代人以來,我們第一次有了戰略競爭對手,他擁有與我們相匹敵的海軍能力。」

美國海軍部長托羅(Carlos Del Toro)上週在海軍學院發表講話時進一步提到,中共作為冷戰以來的第一個戰略對手,其海軍能力「在某些領域甚至超過我們自己」。

托羅還說,美國應該根據新的形勢調整對臺政策,「作為國家領導人,尤其是文職領導人,我們必須始終不斷審視我們的政策,以確保我們對其進行調整、更改或廢除,這一點非常重要。」

美國空軍副總參謀長希諾特(Clinton Hinote)近期也坦言,針對共軍追趕美軍的問題,「我們已經沒有時間了」。他日前還提到,「在一些重要領域,我們已經落後了——今晚。這不是明天的問題,這是今天。」

臺灣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也說,臺灣正面臨著幾十年來最嚴峻的挑戰,目前中共已有犯臺能力,但要考慮發動戰爭後的成本和結果,而到2025年可進一步壓低攻臺的成本。

有觀察人士分析,中共之所以對攻臺越來越有信心,是因為他們認為美國實力大不如前,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還稱當今世界大勢是「東昇西降」,在塔利班政變兩天後,中共也宣布舉行歷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武統演習,明顯要給美國看,還稱「美臺勾連,已成為臺海安全風險的最大禍源。」

針對中共何時會侵臺,華盛頓防務事務智庫「國防優先」高級研究員戴維斯(Daniel L. Davis)表示,若中共攻打臺灣,將會在未來幾年陷入無法自拔的泥潭,即使中共的常規進攻進展順利,但軍艦、戰鬥機和人員等也仍然會遭受巨大損失,軍事實力甚至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恢復到入侵臺灣之前的水平,這會讓美國對中共的優勢大大增加。

防務事務專家鄭繼文也說,戰爭一旦爆發會有很多變數,這些不可預測的變數並非北京能夠精確計算出來的,就算共軍不會傷筋動骨,但其飛機、船艦、或有生軍事力量的損失都將是無法避免的。

鄭繼文說,即使中共可以在很短時間占領臺灣,但是後續的相關影響,像是各種來自國際的制裁,會讓中共的綜合發展受到很大的制約和影響,對於習近平強調所謂的中國夢、或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是一個很大的折損,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大陸始終未放棄「和平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