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第七艦隊證實 美加軍艦聯合通過台海

美國海軍勃克級神盾飛彈驅逐艦「杜威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美國海軍勃克級神盾飛彈驅逐艦「杜威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第七艦隊17日證實,美國海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 DDG 105)上週五(15日)與加拿大海軍利法克斯級巡防艦溫尼伯號(HMCS Winnipeg)聯合通過臺灣海峽,這是美軍近年來首次聯同其他國家艦艇通過臺海。

美軍第七艦隊發言人表示,杜威號於14至15日期間,與溫尼伯號一同穿越臺海。他強調,這次行動展示了美國和盟友及夥伴對自由開放印太的承諾。

杜威號9月抵達日本橫須賀港,加入第七艦隊作戰陣容,使美方能夠捍衛夥伴利益並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杜威號可承擔多種任務,能夠搭載2架具有空戰、反潛戰和水面戰能力的MH-60直升機。此軍艦設計用於獨立作戰或與航艦打擊群、水面行動群或兩棲戰備群一起作戰。

此外,支援駐阿富汗美軍撤退,被派遣至中東的美國航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自5月19日離開日本橫須賀港,10月16日已順利結束遠航,返回了橫須賀基地,預計將進行定期檢查和維護。

雷根號和「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兩艘航艦10月在沖繩西南海域參加了與英國海軍和日本自衛隊的聯合演訓。外界解讀,此舉可能意在牽制加強海洋活動的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