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抬頭挺胸 病人優先

感謝4年前在北部醫院碰到的一位女醫師,總還是會不禁想起病人優先、抬頭挺胸,非常謝謝妳!(123RF)
感謝4年前在北部醫院碰到的一位女醫師,總還是會不禁想起病人優先、抬頭挺胸,非常謝謝妳!(123RF)

文/雯雯
我是臨床護理師,目前工作大約4年。我想感謝4年前在北部醫院碰到的一位女醫師,當年的她還是不分科住院醫師,可惜我沒有她的聯繫方式好告訴她,只能透過這個活動試著傳達這份心情。 

那個時候我初出茅廬,對於常規不熟悉,也不懂如何除了給藥、抽血以外創造自己的護理價值,當然更別提自信的評估並回報給住院醫師。我本身有點內向,常因為省掉跟不熟悉的人對話,而常常感到鬆一口氣並覺得萬幸,進入職場面對職場人際壓力時更是唯唯諾諾。

在我踏入臨床並獨立後的第二個月,一位缺血性中風後長期使用抗凝血藥的爺爺,他因解黑便入院,住院期間停止抗凝血藥並禁食,再接著採漸進式飲食。 

有一天中午照顧爺爺的外傭跑出來緊張的說:「護理師,爺爺好奇怪,都不會說話。」而當我過去看時,病人正在吃飯還伸出一隻手對我打招呼,我就離開了。沒多久以後外傭便又再跑出來重述著:「爺爺不會說話了!」  

當時是午休時間,醫師在休息。「我到底該打電話嗎?爺爺坐得好好的在吃飯,還能打招呼,四肢力氣都沒變差,我到底該不該打電話告訴住院醫師?」這些話不斷縈繞在我腦袋裡面,最後,我選擇休息時間結束再打電話。 

只見醫師急忙的跑過來做神經學評估,後來病人被緊急推去做了腦部電腦斷層,住院醫師再打電話找了神經內科的醫師討論。爺爺確定再次中風了!我記得那個時候好多白袍圍著病人討論:「護理師警覺性太差、時間被拖到了⋯⋯」學姊們也在護理站議論紛紛:「這個學妹怎麼⋯⋯被照顧的病人很可憐⋯⋯」

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總覺得自己害到病人、怎麼有資格站在這裡,便躲到小會議室裡的房間偷哭,後來那位住院醫師請我去值班室,她先是問我為什麼不敢打電話,然後塞給我一塊草莓蛋糕,接著告訴我:「我也會犯錯,但我希望這個病人能成為妳的老師,好好記得這件事情!記得不論什麼時候,病人優先。」

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哭,哭了好久。 幾天後其他病人照X光,我一如往常站在旁邊等其他人說完話後,才請醫師幫忙看片子,她見狀後說:「我希望妳能抬頭挺胸的問,妳在臨床工作要有自信的樣子!」 

現在的我領過了優良護理師獎,也常收到病友感謝函,漸漸的也開始知道如何照顧一個病人,並如何察覺微小又重要的變化到病人的社會家庭問題,在某些特定的情境發生時,總還是會不禁想起病人優先、抬頭挺胸,非常謝謝妳!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