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抵制長工時 陸四青年製各大公司作息表

中國4名青年為了讓各大企業上下班資訊透明化,製作了表格放上網路。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國4名青年為了讓各大企業上下班資訊透明化,製作了表格放上網路。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一份名為「公司作息表」的共享表格近日在中國網路上爆紅,涵蓋上千家公司的上下班時間等情況。該表格發起人是中國四名應屆畢業生,他們表示,創建表格的目的是提供透明的資訊,「抵制996,普及955」(996為早上9時上到晚上9時,每週工作6天;955則為早上9時上到下午5時,每週工作5天)。

「公司作息表」10月9日被放上網路,經由上班族人士匿名填寫,目前已經收集了大約一千三百多家公司的作息情況,包括騰訊、阿里、百度、字節跳動、美團、滴滴、快手、小米、京東、華為等網路科技企業。

表格中包括上下班時間、午餐晚餐時間、一週工作天數、週三週五是否特殊,以及新人是否要寫週報等情況。

從工作時間來看,多數公司是一週工作5天,少數工作6天,但絕大多數國內企業的每天工作時間在10至12個小時。

騰訊、阿里等上述中國國內知名科技企業大多數是早上10時上班,晚上9時下班,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0小時。京東、華為這兩家公司時間略長,大多數部門是早上9時上班,晚上9時下班。

而表格中的駐陸外企,比如微軟、蝦皮、愛立信和VMware,工作時間則是8小時,大多數是9時到10時上班,晚上6時或7時下班。

這份「公司作息表」公布僅3天,瀏覽量就突破了10萬。知乎網站上一個關於這份「公司作息表」的文章,截止至發稿時瀏覽量已經超過700萬。

這份「公司作息表」的發起人是中國四名正在應聘的應屆畢業生,出生年份在1996年至2002年之間。他們都已經拿到知名企業的意向書,目前正在進行選擇。

據陸媒界面新聞網站報導,關於創建這份表格的原因,其中一位發起人在知乎網站留言說:「考慮到國內企業加班盛行且工作時間不透明,作為在校生,工作時間是選擇offer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所以我們創建了這個表來分享訊息,希望對抵制996、普及955做出一定貢獻。」

2019年3月曾有中國科技公司員工發起抵制「996」工作制的網路行動「996.icu」,口號是「工作996,生病ICU」,意思是如果你每週工作6天,朝九晚九,就會被送進醫院的重症監護室(加護病房,I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