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京冬奧聖火彩排遭抗議 作家籲撤主辦權

圖為17日北京冬奧會聖火點燃儀式的彩排。(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17日北京冬奧會聖火點燃儀式的彩排。(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北京冬奧會的火種點燃儀式週一(18日)在希臘的古奧林匹亞遺址舉行。週日(17日)進行彩排當天,雅典爆發抗議活動,兩名人權活動人士在雅典衛城打著抵制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橫幅,隨後遭警方逮捕。有作家也呼籲,應撤銷北京的主辦權。

活動人士週日一大早在希臘首都雅典衛城舉行了抗議活動,他們拉起了雪山獅子旗和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橫幅。兩名維權人士隨後遭警方拘捕。他們分別是18歲藏族學生Tsela Zoksang和22歲的香港流亡人士Joey Siu。

抗議時間正值北京冬奧會聖火點燃儀式的彩排,週一會舉行正式聖火點燃儀式。週二(19日)在希臘帕那辛納克體育場(Panathenaic Stadium)的一個儀式上,聖火將被移交給北京冬奧組委會。

週日的彩排活動,因降雨和厚重的雲層而受阻,奧運火炬無法按照古法,即利用拋物面鏡藉太陽光將火炬點燃。取而代之的是,一位扮演女祭司的人使用之前排練用的備用火焰。

人權團體批評,中國的人權紀錄未見改善,國際奧委會14年來卻將兩屆奧運交給北京主辦,即北京2008年夏季奧運和明年冬奧。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科茨(John Coates)10月13日曾說,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之前,讓中共對其人權紀錄負責不在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內,必須尊重東道國的主權。該言論受到廣泛質疑和批評。

作家:國際奧會嚴重缺乏判斷力

美國著名作家科爾(Anders Corr)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這是一個判斷力的問題,國際奧委會在處理中共暴行方面嚴重缺乏判斷力。

他說:「奧運會必須有一條不能跨越的人權線,這條線至少應該能把正在進行群體滅絕的國家排除在外​…堅持在犯下群體滅絕罪行的國家舉辦奧運會,就不再是賽事問題了。奧林匹克比賽天生就具有政治性,要麼是為了支持群體滅絕政權的形象,要麼是為了抗議暴行而支持更高的人權原則,任何人甚至奧運選手,都不能免於這些原則。」

科爾也建議,最好將賽事主辦權移交給他國,例如日本或加拿大。他認為,把冬奧會轉移到另一個國家,將證明進行群體滅絕的政權會面臨後果,對其產生威懾作用。

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喬高(David Kilgour)則說,科茨忽視了奧運會的悠久歷史,其中包括對人類的高度尊重,奧運會1936年在新興的納粹德國和2008年在北京舉辦,正是與這些傳統背道而馳的例子。

他說,「出於多種原因,國際奧委會不應將2022年奧運會(舉辦權)授予北京,其中包括這樣一個現實,即中共政權沒有遵守在2008年奧運會前『尊重全中國人類尊嚴』的承諾。今天,它繼續對新疆的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進行群體滅絕和強迫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