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陸太空測試極音速飛彈 分析:促美升級防禦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英國媒體披露中共8月測試一枚可自太空重返大氣層展開攻擊的極音速飛彈,研發進展讓美國驚訝。美國媒體分析,五角大廈勢必尋求全新的天基早期預警和升級飛彈防禦。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3名聽取簡報人士的話報導,雖飛彈最後以大約32公里之差未擊中目標,但這顯示中共研發極音速武器的進展,遠比美國官員所知更先進,突顯美方低估中共軍事現代化實力。

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ndall)9月暗示,中共正在發展類似前蘇聯在冷戰時期研發、後來放棄的「分離軌道轟炸系統」(FOBS)。

科技新聞網站The Drive指出,據稱中共在8月用一枚長征2C火箭搭載一枚極音速滑翔載具(HGV)試射,這是長征2C火箭的第77次發射,但北京之前僅公布第76與第78次,漏掉第77次。

軌道武器是從地球衛星軌道上對目標發動攻擊,可從兩個相反方向打擊同一目標,更易突破對方反彈道飛彈系統與預警防禦。蘇聯當年的FOBS採用衛星軌道,有別於一般陸基、海基洲際飛彈的拋物線彈道,又被稱為環球飛彈。

The Drive認為,中共這次以極音速滑翔載具搭配FOBS,幾乎無法預測與攔截。極音速滑翔載具以極高速「從天而降」,飛行上萬公里直奔目標期間可採變軌,完全不同於正常彈道軌跡,且系統可從南極發動攻擊,避開大部分都在北極路徑的美國彈道飛彈預警、追蹤與防禦。

The Drive指出,這項令美國措手不及的發展會再給五角大廈更大動力,推動部署全新天基(自太空)早期預警與追蹤系統,以對付極音速武器,並再次、且更頻繁的向國會要求更昂貴的飛彈防禦能力。美國也會盡一切可能將中共拉上談判桌,期能獲得某種類型的限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