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挺3Q 招名威、趙怡翔籲青年返鄉投票護民主

陳柏惟(車下左2)18日從霧峰出發繼續展開徒步選區行動。(中央社)
陳柏惟(車下左2)18日從霧峰出發繼續展開徒步選區行動。(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罷免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已進入倒數計時。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昨(18)日召開「抗中保臺反惡罷、青年挺3Q」記者會,邀集臺派青年包括毒物學專家招名威教授、前青年外交官趙怡翔等及青年學子,呼籲北漂、南漂臺中青年返鄉投票挺陳柏惟,守護民主政治,給青年參政理性且自由的空間。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理事長張宇韶表示,這次罷免融合太多非理性因素,包含中國(共)、政黨盤算、個人政治利益計算、仇恨等,如韓粉需要情緒出口、顏家重來、朱立倫想要立威、江啟臣企圖東山再起與黑派交換條件等,都與鞏固自己的利益有關。他17日南下臺中觀察,氛圍在轉變,很多在地鄉親、長輩說,一定會站出來反對罷免案,但更期許自己的小孩、晚輩投票。

張宇韶指出,前立委顏寬恆的妹妹顏莉敏是臺中市議會副議長,用社區發展協會名義在23日罷免日當天舉辦爬山、摸彩活動,游走在法律灰色邊緣地帶,大家都心知肚明。他認為,公權力應當介入,像是當地開了與罷免有關的賭盤。

毒物學專家招名威說,國會殿堂不是製造仇恨的場所,不該用仇恨的方式來惡意罷免,特別是針對抗中保臺、有使命感、對本土化連結有熱忱的陳柏惟,不該讓仇恨犧牲優質的立委。反而是非理性、附和對岸政策、癱瘓國會議程、造成社會分歧的人,才是該著眼罷免的人,才能對症下藥切除毒瘤。

前青年外交官暨臺北市大安區擬參選人趙怡翔表示,國民黨企圖罷免年輕政治人物、透過罷免消滅小黨存在空間、剝奪多元政治環境。陳柏惟沒有家庭背景,不是政二代或富二代,他沒錢曾打過雜工,代表的聲音相當獨特,如果罷免陳柏惟,反而換來一個政二代、富二代的政治人物,這對整體民主政治是扣分的,且消滅多元政治環境。

資深媒體人張銘祐指出,陳柏惟被罷免是因為部分政黨要表現給中共看,在臺灣地方政治還是有控制能力,所以動員罷免陳柏惟;陳柏惟對抗的是家族政治,顏家在地方的實力非常堅強,上次(2020年大選)因為護國保臺,夾著總統大選,讓陳柏惟有機會翻轉中二選區,這次則有賴年輕人回家投票守護家鄉,不要讓中共有機可趁,繼續部分政黨壟斷臺灣的地方政治。

臺北市立大學生陳哲偉認為,罷免陳柏惟有地方派系、部分政黨、中國共產黨三方力量在推動。當這些勢力過度操作罷免陳柏惟議題、過度造謠抹黑,甚至連對岸中共海峽兩岸節目都在討論時,罷免陳柏惟的議題已經上升到全國高度,他覺得年輕人回鄉投票的機率不小,他認為,自己的家園與故鄉要靠自己守護,希望年輕人回家投票,或說服自己的家人投反對票、投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