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鴻海發表3款電動車 看好成為下個兆元產業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圖)與Model C電動車合影。 (中央社)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圖)與Model C電動車合影。 (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鴻海18日舉行科技日,外界關注電動車開發進度,鴻海則發布三款電動車型,其中Model C休旅車據稱價格更有不到百萬元的親民價。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說,電動車預計明年就會貢獻集團營收,看好在5年後成為集團下個兆元產業。值得注意的還有Model T電動巴士,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說,如果通過交通部的檢測,最快明年可在高雄與民眾見面。

鴻海在會上公布,包括:Model C休旅車、Model E轎車和Model T電動巴士等3款電動車型。據規劃,Model C是MIH電動車開放平臺的首款車型,定位為純電本質最適化休旅車,0到100公里加速度僅需3.8秒,並提供700公里的長續航力,價格低於百萬元。

而Model E轎車動力性能輸出達到750匹馬力,0到100公里加速僅2.8秒,具備750公里長續航力;Model T電動巴士最高可搭載400度的電池,續航里程超過400公里,在滿載條件下,最大爬坡能力可達25%、最高車速每小時可達120公里。

對於三款電動車車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說,這展現臺灣整體工業實力,包括三款電動車產品構思、外型設計、機構工程、三電系統、操控系統、內裝以及電池等,僅花1年時間。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說,預估最快電動車明年就會有營收,較大貢獻估在2023年發生,5年後電動車將是集團下一個兆元產業。

劉揚偉說,三款電動車是參考原型車。至於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Fisker是否有意採用參考原型車,他說,「不會不採用」,Fisker考慮使用鴻華先進製造的底盤平臺,但Fisker也有自己的平臺設計。

劉揚偉指出,臺灣在電動車產業的競爭力,特別是智能化為決勝的關鍵。臺灣在硬體、半導體和軟體均有實力,若將相關技術整合在電動車底盤平臺上,克服電動車機構設計上的障礙,臺灣資通訊產業會更有競爭力。

劉揚偉指出,傳統車廠面臨電子、軟體、半導體等挑戰,鴻海集團最大挑戰則是造車,現在有夥伴可解決造車問題,未來資通訊產業在電動車領域可發揮更重要的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鴻海Model T電動巴士在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測試期間,已完成20萬公里加速耐久測試和1千小時以上的剛性強度測試。

電動公車或明年高雄上路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說,如果Model T通過交通部審驗,可能明年就在高雄與南部鄉親見面、提供服務。

至於媒體詢問劉揚偉,關於中國限電對全球電動車發展的影響,劉揚偉指出,他覺得此事很奇怪,也很疑惑限電怎麼會突然發生,認為應與國家政策方向有關係。

劉揚偉說,不擔心限電政策對電動車造成影響,其他高用電和高汙染產業才需要思考面對極端氣候的議題,電動車反而是解決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