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測試極音速飛彈 美日關切

2019年,中共軍方在大型閱兵式上展示極音速彈道核飛彈DF-17。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中共軍方在大型閱兵式上展示極音速彈道核飛彈DF-17。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稍早英國媒體披露,中共8月試射一枚可攜帶核彈頭的極音速飛彈,中共週一(10月18日)否認這項消息,堅稱那是一次例行性的航天器(太空船)試驗。美國和日本對此密切關注。

英國《金融時報》上週報導,中共在8月測試了具有核能力的極音速飛彈。報導說,這次試驗表明,中共擁有先進的太空能力。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一在例行記者會上答覆有關上述消息的提問時表示:「這次測試是一項常規航天器測試,以驗證航天器重複使用的技術。」趙最初確認試驗日期為8月,但中共外交部後來澄清說,他所指的發射發生在7月。當被問及他是否在談論與《金融時報》相同的發射時,趙回答說:「我不是在談論飛彈,我在談論航天器。」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週日的社論寫道,中方不會證實《金融時報》的報導,但「美國總體上有能力監測全球飛彈發射」。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週一表示,華盛頓正在密切關注中共發展先進武器系統。但針對有關報導稱北京已測試具有核能力的極音速飛彈,奧斯汀拒絕直接評論。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週日(10月17日)在談到相關報導時表示,「我們已經清楚闡明我們對中國(共)持續謀求軍事發展感到擔憂,這只會加劇本地區及其他地區緊張情勢,這也是我們將中國(共)視為首要挑戰對象的原因之一。」

白宮週一就中共測試極音速飛彈的報導表示不予置評,但「關注」。

美憂心極音速武器運用

美國裁軍大使伍德(Robert Wood)週一表示,美國憂心極音速飛彈武器的可能用途。他在日內瓦對一小群記者說:「極音速飛彈技術是我們一直擔心的事情,我們一直在關注它的潛在軍事應用,我們一直在探索這項技術的軍事用途。」

伍德接著表示:「但我們已經看到中國(共)和俄羅斯非常積極追求使用這項技術和把它軍事化,所以我們只需要以實物回應…只是我們不知道如何防禦這種技術,中國(共)也不知道,俄羅斯也不知道。」

日譴責中共威脅區域安全

中共太空計畫由中共軍方管理,且和製造極音速飛彈,及其他可能改變美中力量平衡的計畫密切相關。除了太空計畫外,中共在極音速飛彈技術和其他領域的擴張也引起國際擔憂,主要原因是北京對南海、東海、中印邊境等爭議地帶的主張越來越霸道。

日本是中共的主要地區競爭對手之一,日本當局週一表示將加強防禦,日本認為這是中共新開發的進攻性武器。

美聯社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週一稱,中共測試的極音速飛彈是傳統設備難以應對的「新威脅」,日本將加強對「任何空中威脅」的探測、追蹤和擊落能力。

松野說,中共正在迅速推動極音速飛彈核武器發展,以獲得可以突破飛彈防禦的打擊能力,「中國(共)在海上和空域的迅速擴張,及增強軍事活動,已引發日本和國際社會對區域安全的強烈關切」。

福斯新聞週日報導,麻省理工學院教授、中國核武器政策專家傅泰林(Taylor Fravel)表示,極音速滑翔飛行器「以較低的軌跡飛行,能在飛行中機動轉向,這使得它難以被追蹤和摧毀」,如果中共全面開發和部署這種武器,將「破壞穩定」。

熟悉這次測試的兩名消息人士告訴福斯新聞,理論上,該武器可以飛越南極,而不是有嚴密防空系統的北極路線。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NORAD)司令范赫克(Glen D. VanHerck)今年8月警告,中共極音速飛彈核武器對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構成重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