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柏惟罷免案疑賭盤介入 警署長:接獲情資已布線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3日投票,外傳有人用賭盤綁選票,警政署長陳家欽(圖)20日表示,獲得的情資會交由臺中地檢署立案。(中央社)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3日投票,外傳有人用賭盤綁選票,警政署長陳家欽(圖)20日表示,獲得的情資會交由臺中地檢署立案。(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中市第 2 選舉區第 10 屆立法委員陳柏惟罷免案投票將於23日舉行,有立委昨( 20)日於立院質詢時關切賄選、賭盤介入等問題。警政署長陳家欽坦言,警方已有接獲相關情資,並撒網布樁,若掌握證據充足,一定會採取行動;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檢調單位也正嚴密監控。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0日就陳柏惟罷免案投票整備情形邀請相關單位進行報告,針對維安部分,徐國勇說明,警政署已訂定治安維護工作計畫,由臺中市警察局規劃在258處投開票所各派1名警衛人員協助選務人員處理突發事故,並納編協勤民力72名支援重要投開票所,總計將動員1,571名人力。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提醒,以一般選舉及罷免案來說,投票率皆不高,若有賭盤介入,只要能影響百分之幾的選票,就很容易改變投票結果,希望警方不要等到投票結束後才查辦,事前積極處理產生嚇阻作用相對更重要。對此,陳家欽坦言,警方已有獲得情資並呈報給臺中地檢署立案調查,警方也會布樁蒐證,一旦掌握較成熟的證據一定會立即偵辦。

徐國勇也強調,對於可能利用暴力或金錢賄選來影響投票正確性、利用賭盤影響投票公平性的因素,臺中市警察局、刑事局都會佈線查緝,排除外來干擾;警政署也與法務部密切配合,檢調單位也正嚴密監控中,雖然相關偵辦進度礙於偵查不公開而無法透露,但這次質詢證實相關單位有所為,也會有嚇阻效果。

陳柏惟罷免案將於23日投票,卻傳出有人至今還沒領到通知單,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前受訪表示,今年已特別協調臺中市選委會提早,15日前都已分送到各家戶,如果還沒收到,建議向當地里長、公所查詢。

蔡英文喊話關心陳柏惟 「不要讓認真的人孤單」

蔡英文20日在民進黨中常會指出,本週六就是罷免案投票日;許多民進黨人士都到臺中,為友黨的陳柏惟加油打氣;陳柏惟在近來的苦行中說,初心應該就是為民眾服務,然後跟民眾在一起。

蔡英文說,請大家繼續關心,「我們應該要用更成熟的姿態來面對,冷靜地做出選擇、不要讓認真的人孤單」。

公督盟網路公開問政成績 突遭駭客攻擊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日前公布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評鑑結果,顯示陳柏惟領銜提出7個法案,證明他並非如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所指摘的零提案。未料,公督盟20日指出,載有陳柏惟問政成績的網站頁面竟遭大量惡意程式攻擊,企圖造成網頁癱瘓、掩蓋客觀事實;公督盟已齊備相關資料前往警局報案,並嚴厲譴責此惡意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