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國籍脫北者 陷「無國籍」困境

圖為脫北者在韓國過中秋節。(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脫北者在韓國過中秋節。(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編譯】一般逃離北韓獨裁統治的脫北者,都能在韓國獲得援助,但在北韓生活多年,而國籍仍為中國的脫北者卻得不到韓國的認可,他們的處境非常艱難。

美聯社10月19日報導,多數脫北者在韓國都能得到種族認同,但某些來自北韓的流亡人士卻不行,因為他們是中國人。

53歲的趙國景(Cho Guk-gyeong,音譯)即是其中一例,他是第三代中國移民。大多數投奔到韓國的北韓人都是朝鮮族人。儘管脫北者依法能在韓國獲得一系列福利,從而能夠在韓國重新生活,但趙國景不行,因為他在北韓生活期間保留了中國國籍。實際上,他們全家已在北韓生活了好幾代。

「我不需要國家補貼或其他援助。我只想成為韓國公民,這樣我就可以勤奮工作,直到我去世。」趙國景在韓國南部港口城市光陽接受採訪時說,他最近找了一份臨時性體力工作,這是他8年來的第一份工作。

趙國景拿出他在韓國的外國人登記證,上面顯示「無國籍」。趙逃離北韓來到韓國已經15年了。

目前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中國籍的北韓人逃到了韓國。運動人士說,大約有30人被指定為「無國籍」者,這些人先前都企圖裝作北韓國民,但沒有成功,之後便關押在韓國的監獄或拘留所中。

「無國籍」的身分使這些人很難在韓國找工作、享有基本權利和服務。而且由於人數相對較少,他們爭取更好待遇的行動就鮮為人知,雖然這是重要的人權問題之一。

仁川國立大學中國研究院教授易俊熙(Yi Junghee,音譯)形容:「他們可能是世界上最可憐的海外華人,因為他們被北韓、中國(共)和韓國拋棄了,他們沒有得到任何國家的幫助。」

對這些人來說,返回北韓意味著長期監禁,或者更糟。在中國定居往往也是問題,因為許多人不會說中文,而且也失去了與親戚的聯繫。另外,在中國要獲得當地居住證可能需要數年。

2019年,趙國景和另外三個人申請了難民身分,今年6月與移民官進行首次面談。他們獲得身分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為近年來,韓國批准難民身分申請的比率一直不到2%。

美聯社就此詢問了韓國司法部,對方稱,將會審查趙國景和另外三個申請人的情況,但拒絕透露6月面談的情況,而且表示審查可能需要很長時間。

韓國司法部還表示,這些人可能仍是合法的中國人,但無法證明其國籍,而當局將他們視為「事實上無國籍」的人,允許他們留在韓國。

中國人大規模進入北韓定居要追溯到19世紀初,雖然現在還住在北韓的人可能保留了中國國籍,但大體來說,他們認為自己是北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