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開戰?陳明通:無意外蔡總統任內不會有事

國安局長陳明通(圖)20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中央社)
國安局長陳明通(圖)20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軍機加大擾臺力道,各級官員近期接連提到臺海情勢40年來最嚴峻、準戰爭狀態布局等說法,外界憂心臺灣近期是否將面臨戰爭?國安局長陳明通昨(20)日在立法院表示,兩岸在一年內發生戰爭機率很低,若沒有突發狀況,「在蔡總統任內,都不會有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日邀請陳明通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計畫年底前舉行線上峰會,是否會出現「第四公報」?

陳明通回應,依照國安局的情蒐,不會出現第四公報,目前美國對臺是採取「安全戰略上很清晰,但政治議題上還是一貫模糊」的立場,現在國際社會自由民主陣營對抗極權專制國家的態勢很明顯。

立委溫玉霞則詢問當前的兩岸局勢。陳明通表示,中共自1949年以來未放棄以武力犯臺,因此臺灣要有保衛自己的準備,「不求戰,也不避戰」。他強調,臺灣是「無害良品」,沒有侵略其他國家領土野心,更產生例如臺積電、各項文化產物等有價之物,為什麼中共想犯臺,就是因為臺灣太好、太棒了。

中共在太平洋威脅大  美澳印日組軍事同盟應對

立委陳以信則關切,最近美國、澳洲與印日四方安全對話,美國與英國、澳洲的安全對話,都曾談及臺灣議題,國安局的判斷是什麼?此舉會否將臺灣推到軍事衝突邊緣?

陳明通說,因亞太安全的重要,美方才另組英美澳形成軍事同盟,確保區域安全。這些英語系國家看到中共對太平洋島國的布局,等於是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的做法,威脅很大,澳洲才願加入。

他強調,兩岸問題不是只有兩岸,是亞太崛起的強權挑戰既有的霸權。因此看問題不要過分集中在兩岸,而忘了全世界的布局。

立委曾銘宗質詢時關切各級官員近期所謂臺海情勢40年來最嚴峻、準戰爭狀況等說法,關切臺灣是否近期就要面對戰爭?陳明通說,兩岸一年內發生戰爭機率低,但突發狀況誰都沒想到,若沒有這個因素,「蔡總統任內,都不會有事」。

中共陷安全困境 意圖稱霸亞洲

立委趙天麟質詢時表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主政窮兵黷武,在經濟上、軍事上遭受圍堵,為何明知會造成巨大反作用力,卻仍飛蛾撲火式作出這樣的選擇?

陳明通表示,這是自由民主與極權專制本質上的矛盾,所造成的「安全困境」(security dilemma),習憂心繼蘇東波(指蘇聯、東歐、波蘭等前共產國家)之後,顏色革命會摧毀中共政權,因此對內更極權、對外展現更競逐,其實是體現出內心的不安,並採取不斷攻勢的現實主義,認為只要稱霸了亞洲就會安全,達不到這個目的絕不終止。

陳明通:普亭不願中共武統臺灣

立委劉建國質詢則問說,俄羅斯總統普亭日前曾表示,臺海爆軍事衝突可能性不高,中共毋須動武,以經濟實力就能達成和平統一臺灣的目標。

陳明通說,當年所謂中美關係「正常化」,其實就是「聯中制蘇」,蘇聯當然記恨此事。普亭此時怎會真正幫助中共奪取臺灣以壯大起來?普亭的心情很清楚,臺灣若被拿下,中共就會「比俄羅斯更厲害」。

立委追問,是否代表普亭也不支持中共用武力處理臺灣問題?陳明通說「是」,普亭就是「轉個彎」在講此事。中共若拿下臺灣,美國在整個亞洲勢力將等於被驅逐,亞洲將變成中共的,對俄羅斯而言,「哪有什麼好處」,因此普亭「拐彎抹角」地表達不願見到中共以武力統一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