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議會壓倒性通過 歐臺政治合作報告

圖為歐洲議會總部。(FREDERICK FLORI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歐洲議會總部。(FREDERICK FLOR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歐洲議會20日以580票贊成、26票反對、66票棄權的懸殊差距通過首份〈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包括建議將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臺灣辦事處」,並嚴正關切中共對臺軍事恫嚇、呼籲會員國合作追求臺海和平,可謂歐洲民意挺臺的重要里程碑。

對此,我國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並強調今年適逢歐盟給予臺灣申根免簽待遇10週年,深信該報告將為未來臺灣與歐盟提升雙邊關係、奠定新的里程碑。

歐洲議會史特拉斯堡全會20日晚間壓倒性通過〈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建議歐盟應與會員國密切合作,並視臺灣為其在印太地區的關鍵夥伴及民主盟友,臺歐交流應提升至全面夥伴關係。

籲歐盟駐臺單位 正名「臺灣」

該報告的重要內容包括,歐洲議會明確建議歐洲聯盟執委會,將在臺灣的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臺灣辦事處」,以反映歐盟與臺灣廣泛的聯繫。

此外,還支持歐盟會員國密切合作,強化與臺灣的政治關係,並追求全面且更穩健的夥伴關係;鼓勵歐盟及會員國與臺灣進行經濟、科學、文化、政治及人際交流,包含最高層級的互動,並強力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世衛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

報告還強調,為加強臺歐合作,需要迫切為「歐盟-臺灣雙邊投資協定」(BIA)啟動影響評估、公眾諮詢和範疇界定。議員們肯定歐盟與臺灣具有重要的貿易和經濟關係,包括多邊主義、世貿組織、5G技術、公共衛生以及半導體等關鍵供應鏈方面的合作議題。

報告也明確呼籲,應協助臺灣抵抗中共軍事威脅。歐洲嚴重關切中共對臺灣採取的挑釁演習、侵擾防空識別區和虛假宣傳活動等,敦促歐盟採取更多措施來解決這些緊張局勢,保護臺灣的民主以及作為歐盟重要夥伴的地位。

報告堅持,任何改變兩岸關係的行為都不能是單方面的,也不能違背臺灣公民的意願。報告並清楚提醒臺灣和平與亞洲安全之間的直接聯繫,以及如果衝突擴大到經濟問題外,歐洲將面對的後果。

歐議員:必須採取民主攻勢

在報告進入全會表決前,多位歐洲議員發言說明這份報告的重要性。負責本案的瑞典籍歐洲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表示,這是一次歷史性投票,要展示從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歐洲議會總部)向北京發出一個強烈信號:中國共產黨阻止民主進程的努力將是徒勞。

德國籍的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表示,這份報告一方面向臺灣人民傳達明確訊息,即歐洲議會與臺灣站在一起;另一方面向北京傳達的訊息是「重新考慮你們的政策」。

斯洛伐克籍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則強調,在一個極權主義政權變得越來越自信的世界裡,只是捍衛民主已經不夠,「我們必須採取民主攻勢」。

曾任立陶宛總理的歐洲議員庫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表示,這份報告獲得歐洲議會強烈的跨黨團支持,代表支持歐盟發展與臺灣更密切的關係;這不僅是對中共發出的訊息,也是對歐盟的一個訊息,即臺灣是一個不亞於中國的重要夥伴,是民主的典範。

軍事專家:象徵中共兵敗如山倒

該份報告通過後,也引發中共不滿,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歐洲議會通過的報告,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違反歐盟在臺灣問題上做出的公開承諾;汪文斌還說,敦促有關國家不要惡意挑釁「一中」原則,正告「臺灣當局」,企圖挾洋自重,最終必是死路一條。

對此,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共近年在處理新疆人權議題、武漢肺炎病毒(中共病毒)與香港問題的做法上,備受國際關注,也讓國際認清中共的本質;從5月的七國集團(G7)聯合聲明、歐洲多國對臺捐贈疫苗與歐盟多國選舉結果顯示,歐洲對中態度已出現非常明確的翻轉。

他表示,中共近期又頻繁釋出戰爭準備信號,包括近海省分正在擴建空軍基地,還釋出05式兩棲戰車搶灘畫面、極音速飛彈試射等軍事威脅,對臺灣與周邊國家造成威脅,甚至連美國、歐盟也難以置身其外,所以此時歐盟通過這項報告,是明確警告中共——若想用軍事手段攻占臺灣,所有民主國家都將介入。

他說,當前臺海局勢與二戰前夕相似,歐盟雖然距離臺灣很遠,但若無法第一時間就嚇阻中共出兵的意圖,等它胃口越養越大之後,就會如同當年的希特勒一般,難以制止其擴張領土的野心,進而爆發全面戰爭,這也是歐盟現在正在全力避免的。

余宗基表示,從這次的報告內容,與世界衛生組織峰會裡各國對臺灣支持的力道,顯示中共「一帶一路」在歐洲砸了這麼多預算,最終還是吃了敗仗、兵敗如山倒,可謂是臺灣外交的一大勝利;對臺灣而言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應把握機會強化臺歐雙邊關係。

臺歐BIA不樂觀 學者:談十年都不算久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陳至潔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由於中共近年形象非常不好,歐洲議會通過這樣的報告並不意外。不過,他對於臺歐BIA議題持保留態度,目前歐盟對電子產品幾乎都是零關稅,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又很保護本國農業,臺歐要談成BIA,「恐怕沒有這麼簡單」。

他表示,歐盟非常重視環保等議題,標準要求甚至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門檻還高,臺灣光要加入CPTPP,國內就有很多法規擺不平,而要與歐盟簽定BIA,臺灣內部要進行大量的法規調整與產業轉型,不太可能有立竿見影的成效,「就算談十年都不算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