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苗栗師虐學生卻判無不適任 立委:校事會議成護航機制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人本教育基金會接獲苗栗某明星國小家長投訴,任教26年的楊姓導師屢屢對一年級學生不當體罰,經學校調查後認定楊師並無不適任情事,只需移送考績會。立委王婉諭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本案苗栗縣府應介入調查、教育部也應檢討相關制度,勿讓校事會議(校園事件處理會議)成為不適任教師的護航機制。

人本教育基金會21日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苗栗縣議員宋國鼎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揭露苗栗縣某明星國小發生疑似不當管教事件,並稱原本立意良善的「校事會議」制度,卻反過來變成學校護航不適任教師的機制。

人本教育基金會新竹分會主任李慧貞表示,該班家長從去年11月起,就不斷向校方反映教師不當管教狀況,但學校不斷敷衍已經處理,遂從今年3月起開始錄音蒐證,聽到音檔後家長都嚇壞了。音檔錄到老師不斷咆哮小孩,並不時傳出疑似體罰聲響,而且幾乎天天發生。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對於楊姓教師的嚴重不當管教行為,校方今年6月才啟動校事會議及調查小組,但成員全是校內教師,質疑是「球員兼裁判」,且僅查訪一名學生,無視基金會提出的受害名單。最終校事會議更僅認定楊師無《教師法》相關不適任情事,只需移送考績會審理。

宋國鼎表示,過去學校發生類似不適任或教學不力教師狀況,2019年《教師法》修法後有了校事會議制度,但實際運作仍是校長一人主導;而且教育部頒訂教師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的標準,但第一線認為標準模糊、動輒得咎、不具參考價值而拒絕適用。

王婉諭則說,疑似體罰與教學不力情況,應開啟校事會議進行調查以釐清事實,並展開輔導程序,避免利用考核等程序輕輕帶過。但校事會議制度,學校若未經過校事會議或沒有召開,居然完全沒罰則也沒責任,學校不做也拿他們沒辦法,時力希望提出相關修法補全。

對此,該國小回應,5月18日接獲人本教育基金會來文要求學校立即停聘並解聘該名老師,學校依規定於5月21日召開第1次校事會議,並依相關規定邀集包含校長、家長會代表、行政人員代表、未兼行政教師及校外公正人士共5人,並於6月1日成立調查小組。

校方強調,當時有主動請人本基金會提供錄音內容,因疫情停課,校方也於7月中以線上視訊方式調查,學生在調查過程中稱有聽見教師辱罵,但無體罰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