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罷免門檻引議論 朝野立委:不宜馬上提修法

陳柏惟23日晚間出面感謝支持者。(中央社)
陳柏惟23日晚間出面感謝支持者。(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3日通過,但同意罷免票比當選票低,引發現行罷免門檻是否過低的爭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4日表示,罷免門檻確實應多討論與協調,但不能「昨天輸了,今天就要翻桌子」;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認為,可理性討論,但現在時機點不宜。

在民進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推動下,立法院於2016年底通過《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法,將原本罷免通過門檻「雙二一」制(選舉人1/2以上投票、投票人1/2以上同意),大幅下修為相對多數,但同意票須達總選舉人數1/4。

新法上路後,至今已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相繼被罷免,創下直轄市長、議員被罷免的紀錄。陳柏惟2020年於臺中第二選區,以11萬2,839票當選立委,不過23日遭到罷免成功,罷免同意票為7萬7,899張,比不同意票多4,466張選票。

由於陳柏惟當選立委逾11萬票,罷免卻只要7萬票就成立,引發各界討論罷免門檻是否過低。林為洲24日表示,是否修改罷免門檻可開放討論,但現階段還有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在推動,加上陳柏惟剛被罷免,若這時推動修法,各界就會覺得民進黨輸不起,至少要等到明年甚至下一屆立委,在沒有罷免案推動時再討論。

對於可能的修法方向,林為洲認為,縣市長或單一席次的立委,可能拿到的當選票很多,卻只要25%的選票就會被罷免,會有其不合理性,當然可理性討論,但目前時機點不宜,更何況由當時主導修改《選罷法》的民進黨提修法,那就更奇怪。

柯建銘則表示,臺灣民主走到這種程度,罷免機制是否正確,大家都在討論。至於什麼時候提出修法?他認為,現在不適合馬上處理,至於如何提案、怎麼做,還有待斟酌。

至於罷免案是否衝擊年底公投?柯建銘表示,的確是很好的警訊,後續公投等工作,在罷免案以後,內部應會重新調整、討論,這是對臺灣影響太大的題目。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24日表示,《選罷法》確實有討論空間,但他不支持改回以前「雙二一」的鳥籠制度,希望提案將罷免門檻改為35%,比較務實。

許智傑說,其實民進黨在深綠選區要罷免1個別黨的議員也算簡單,但冤冤相報何時了?因此罷免制度必須修改,才能避免報復性罷免持續造成社會對立。

律師:臺灣民主防衛機制不足

律師黃帝穎23日臉書發文表示,陳柏惟遭罷免突顯臺灣民主防衛機制不足,中共從央視到外交體系毫不避諱的介入罷免案,從境外帳號到國內親中政客的假訊息鋪天蓋地,「今天他們得逞了」。

黃帝穎認為,罷免制度既然被濫用,在制度修正前,應尊重以戰止戰的主張。罷免掉一個臺派立委後,若公民社團發動罷免親中立委,基於政治平衡,基於民主防衛,應支持及尊重。

矢板明夫:臺灣已沒有本錢再輸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3日在臉書表示,陳柏惟罷免案是一場臺灣本土價值的保衛戰,很遺憾!這場戰役輸掉了。他提到,臺灣安全保障有三條防線。第一條防線在北京,只有中國實現了言論自由和民主選舉,臺灣才能夠真正安全。所以臺灣人民應更積極地幫助推動中國民主化。

矢板明夫指出,第二條防線在臺灣海峽,現在不僅國軍枕戈待旦,還有美國、加拿大、英國的軍艦支援,一旦臺海有衝突,日本也絕不會坐視不管。而第三條防線、也是最後一道防線,是在臺灣內部,如何防止中共滲透、如何保衛臺灣的本土價值,對臺灣非常重要。

矢板明夫說,想不出在疫情剛趨緩、百廢待興時,罷免一個小黨認真做事的立委,對改善臺灣民生、提高臺灣國際地位、對臺灣進步有任何幫助?反而會助長內部對立、製造仇恨、分化社會。

矢板明夫進一步表示,若熟悉中共對臺滲透、分化伎倆,就不難看出,對陳柏惟一連串的惡毒攻擊絕不是針對他個人,而是中共霸權對臺灣本土價值的攻擊。據他的觀察,下個戰場將轉移到臺北萬華。而「臺灣已經沒有本錢再輸了。天佑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