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霜降時節 天賜良藥的好時間

桑樹一身皆有功效,除桑葉外,其枝條為「桑枝」、果實為「桑葚」、桑樹根的皮為「桑白皮」,皆是常用的中藥材。(123RF)
桑樹一身皆有功效,除桑葉外,其枝條為「桑枝」、果實為「桑葚」、桑樹根的皮為「桑白皮」,皆是常用的中藥材。(123RF)

文/陳大真
「隰桑有阿,其葉有難。既見君子,其樂如何。隰桑有阿,其葉有沃。既見君子,云何不樂。隰桑有阿,其葉有幽。既見君子,德音孔膠。心乎愛矣,遐不謂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詩經.小雅.桑》

這首詩將桑樹的美和看見愛人的喜悅交織在一起,而成為一首情詩,「桑」是《詩經》中出現篇數最多的植物,在《國風》以及《小雅》、《大雅》、《頌》等均有出現,可見其影響人們生活之深遠。然而,桑樹的葉子除了可以用來養蠶之外,也是一常見的中藥材!

根據2021年《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桑葉為桑科植物桑Morus alba L.之乾燥葉,主要產於安徽、浙江、江蘇、四川等地,通常在霜降初霜後,隔天早上霜融化之後採收,除去雜質,晒乾後備用。因其經霜後採收,故又稱霜桑葉或是冬桑葉。

桑葉:左邊為較完整葉片,右邊為皺縮破碎裂狀,呈黃綠色或黃棕色,有柄,葉脈突出小網狀。(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桑葉:左邊為較完整葉片,右邊為皺縮破碎裂狀,呈黃綠色或黃棕色,有柄,葉脈突出小網狀。(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另外在《百草鏡》中記載:「桑葉須大雪壓過,次日雪晴採下,線穿懸戶陰乾,其色多青黑色,風吹作鐵器聲,故名鐵扇子,冬至後採者良。」因此也有「鐵扇子」的別稱,另外還有:家桑葉,桑椹樹葉,桑樹葉,神仙葉等稱呼。

其藥材多皺縮、破碎,而完整者,有柄、葉片展開後呈寬卵形。長8~15cm、寬7~13cm,先端漸尖,基部截形、圓形或心形,通常葉緣有鋸齒或鈍鋸齒,有不規則分裂。而葉片上表面黃綠色或是淺黃色,一些有小疣狀突起,而下表面顔色稍淺,葉脈突出,其脈小呈網狀,脈上被疏毛,脈基部具簇毛,質地脆,氣味微味淡,有些微苦澀。

桑葉的芽。(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桑葉的芽。(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坊間易混淆藥材:楊樹葉子

桑葉主要的辨別方式為看脈島,小葉脈圍成的小塊稱為脈島,這些脈島近相等,長短徑也幾乎等長。而混淆品的楊樹葉,其脈島形狀大小不一,且長徑和短徑相差甚大,因此可做區分。另外桑葉霜後採收,表面應該為黃色或是淺黃,如果兩面都是綠色,或是有暗黑色的葉子,都應該注意!

蜜炙桑白皮藥材飲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蜜炙桑白皮藥材飲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另外依照臨床上使用的不同,會使用蜂蜜來炮製桑葉,稱為蜜桑葉或是炙桑葉,先將煉蜜用適量開水稀釋後,加入乾淨的桑葉碎片中,拌勻,燜潤,置熱鍋內,並用文火炒至表面深黃色,微有光澤,不黏手爲度,取出後放凉以備用。通常桑葉碎片和蜂蜜的比例為4:1。

桑之功效:

依據《本草綱目》中記載:「桑葉乃手、足陽明之藥,治勞熱咳嗽,明目長髮,止消渴。」因此被清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所常用。另外慈禧還會服用的「明目延齡丸」與「明目延齢膏」中,主要就是霜桑葉與菊花兩味藥材製成。

桑枝藥材飲片:皮薄呈黃白色,年輪明顯,髓白色如綿。(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桑枝藥材飲片:皮薄呈黃白色,年輪明顯,髓白色如綿。(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另外,桑樹一身皆有功效,除桑葉外,其枝條為「桑枝」、果實為「桑葚」、桑樹根的皮為「桑白皮」,皆是常用的中藥材。

其中,桑白皮在日本又有「延年卷雪」的稱號,係因日本《和漢藥考》所稱。其所取之桑根白皮,一般均為十年以上之嫩根,並剝取內白之皮之後,焙乾。令更有者,會挖取地下三尺之根,剝下根皮後,因藥材忌鐵器,因此再用銅刀刮去外面一層青黄薄皮,取裡面白皮,並且使皮中涎勿去,此乃藥力之所在,之後有機會再為讀者講述其購買應注意的地方。

桑白皮藥材飲片: 質輕,富纖維有韌性。(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桑白皮藥材飲片: 質輕,富纖維有韌性。(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現代藥理研究桑葉對於高血壓,高血脂等有不錯的改善功效,並有消除水腫的能力,對於風熱感冒或是肝陽上亢引起的頭暈效果也非常顯著,在臺灣也很多栽種桑樹的地方,因此都可以喝到新鮮的桑葚果汁和桑葉做成的保健食品,而臺灣主管機關也對桑葉進行重金屬和二氧化硫的標準規定,因此民眾可以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