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家中電費暴增 女星槓國家電網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人住北京的中國女星馬羚,連日來在微博發文求助,自稱家中電費從以往一個月幾百元(人民幣,下同),突然漲到一個月逾13萬元,甚至一小時後又飆高到超過15萬元。她控訴中國國家電網是在「詐騙」、「敲詐勒索」,引發熱議。

23日晚間,馬羚在微博貼出自己家裡分別在2019年、2020年和今年7月的同期電費帳單。從中可見,可以看到電費數字從503.59元飆到13萬5,570.16元。

馬羚表示,今年7月分的電費帳單一直沒收到,她致電到國家電網投訴,得到的回覆是因疫情延遲,之後會一併寄出兩個月的電費帳單給她。沒想到之後她打開手機查詢,就看到以往幾百塊的電費,一下子漲到超過13萬元,讓人傻眼。

她在微博寫道:「國家電網太可怕了!我一家兩口人,如何一個月用十餘萬元的電費?沒有空調、沒有暖氣的日子中,只是照明,要十餘萬元?我已經交了好幾十年的電費了!怎麼會發生這種奇異的事情?一個月13萬元的電費,這是什麼意思?」她質疑國家電網「詐騙」或「敲詐勒索」。

馬羚隨後又在微博更新進度,她表示,發文後她坐在家裡,只開了電燈、電視機,加上一臺Wi-Fi機,約莫一小時後再查詢電費,這次竟然直接飆到15萬2,468元,短短一小時就又漲了近2萬元。她表示,儘管火速打電話投訴,但一直沒有得到處理,才會在微博發文控訴。

網友紛紛為她抱不平,直呼:「這分明壞了!」、「這是在家開礦了嗎?用這麼多電?報警吧!」、「有吃電怪獸嗎?」還有人建議她:「查一查附近有沒有偷電挖幣之類的,然後錄下開所有電器的電表轉速和關了所有電器後的轉速。」

由於中國大限電,電力短缺問題浮上檯面,但真正的成因不明,有說法指出涉及中共權鬥,抑或地方政府擔心減碳政績未達標,故直接讓企業「躺平」因應;限電事件已引發國際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