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盼強化臺捷關係 捷克參議長:支援臺灣民主是我們的義務

捷克參議長維特齊25日向媒體表示,「支援臺灣與臺灣的民主主義是我們的義務」,盼強化臺捷關係。(維特齊官方網頁vystrcil.cz/web/zivotopis/)
捷克參議長維特齊25日向媒體表示,「支援臺灣與臺灣的民主主義是我們的義務」,盼強化臺捷關係。(維特齊官方網頁vystrcil.cz/web/zivotopis/)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經貿代表團正在訪問捷克,分別以外交、經貿促進臺捷夥伴關係。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25日向媒體表示,「支援臺灣與臺灣的民主主義是我們的義務」,盼強化臺捷關係。

維特齊25日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表示,過去他曾在前蘇聯共產主義統治下,過著自由受到限制的生活。維特齊說:「支援臺灣與臺灣的民主主義是我們的義務。」對於中共強烈反對吳釗燮訪歐,維特齊表示,「如果有人感到不高興,那很遺憾,但我相信此事沒有違反什麼」。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率中東歐經貿考察團25日參加「臺捷投資論壇開幕式暨MOU簽署儀式」。這是繼去年維特齊來臺雙方簽署智慧城市、新創、智慧機械及金融與觀光領域等三項MOU後,本次臺捷雙方就網路安全、太空、觸媒技術、綠色能源、智慧機械等5項產研合作簽署MOU。

國發會表示,資策會就捷克重大基礎建設進行臺捷資安合作;臺灣太空產業發展協會與捷克太空產業聯盟簽署MOU,將致力促進臺捷在太空產業的資訊交流及科技發展,而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也致贈臺灣「福衛七號」的模型給捷克方。另,臺灣工研院將在觸媒技術及綠色能源領域,進一步與捷克科學院共同進行技術開發及應用;智慧機械領域由我方精機中心與捷克整合及應用相關智慧化監控技術。

維特齊致詞表示,臺捷兩個民主國家應擴大交流並互相協助,且參議員都相當支持;維特齊重申以實際行動展現並強調臺捷關係友好。龔明鑫強調,維特齊開啟臺捷間「良善的循環」,他要將善循環延伸到產業經貿合作。臺灣跟捷克一樣愛好民主自由,預計未來臺捷雙方在供應鏈合作將有更多成果。

國發會指出,會後龔明鑫率領各部會,與維特齊、參議員及捷方相關部門進行會談,內容涉及5G、電動車、半導體、生技醫藥等議題合作;同一時間,雙方企業舉辦臺捷商機媒合會,預計將有超過170場次面對面洽談。

此外,吳釗燮24日啟程訪問斯洛伐克與捷克,26日在斯洛伐克智庫「全球安全論壇」首次舉辦的臺灣論壇(Taiwan Forum)上發表專題演說,這是吳釗燮於2019年6月赴丹麥出席「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後,再次以外交部長身分訪問歐洲發表專題演講。吳釗燮在演說中呼籲全球對抗威權及加強疫後供應鏈韌性。

外交部指出,本次台灣論壇討論主題為「疫後之韌性與全球經濟合作」(Resilience and Global Economic Cooperation after the Pandemic),並以疫後世界韌性及如何復甦經濟進行兩場研討會,與談人包括斯洛伐克外交部次長Ingrid Brockova、前捷克斯洛伐克聯邦斯洛伐克外長Pavol Demes等重要歐洲政要與會;我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江文若也將在線上參與第二場疫後經濟復甦論壇,增進我國與中東歐國家在供應鏈重組上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