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碼券參與店家數灌水 立委促擴大合作商家

立委許智傑等人質疑8大部會加碼券適用店家數疑「灌水」,要求盡速改善。(記者立委許智傑辦公室/攝影)
立委許智傑等人質疑8大部會加碼券適用店家數疑「灌水」,要求盡速改善。(記者立委許智傑辦公室/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配合行政院振興5倍券政策,各部會近期陸續啟用加碼券。立委許智傑、邱志偉和賴惠員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盤點八大部會的加碼券,適用店家數疑「灌水」,與原先公布的預估使用店家數落差很大,呼籲相關部會盡速改善、擴大合作店家,否則民眾有被政府欺騙的感覺。

許智傑、邱志偉、賴惠員26日在立法院召開「加碼券大灌水?合作商家快擴大」記者會。許智傑說,根據統計,目前實際可使用加碼券的店家數,與先前公布的預估可使用店家數落差甚大,例如好食券預估可使用店家數約26萬家,但目前可使用店家數約5萬家,達成率19%;客庄券的達成率22.5%、藝FUN券23%。

許智傑表示,部分加碼券可能還沒啟用,或是招募店家正在審查階段,希望這些部會利用最後的時間加速審查,不要讓民眾有被政府欺騙的感覺。

邱志偉表示,國發會的地方創生券首次上路,但因為綁訂臺灣PAY導致在推廣及招募店家上相當困難,原訂目標1千家店,目前卻僅招募379家、達成率僅3成多,國發會應將現行要求店家需經營3年以上的門檻放寬至1年,並將「部會推薦審查制」改為「店家主動申請制」,才能盡早達成適用店家1千家的政策目標。

賴惠員則表示,動滋券跟藝FUN券受到國人很大的期待,但是店家數都有進步空間,尤其體育署動滋券加上目前審核中的250家店家後,仍只有1,719家,與原本公告的5千家差異太大,動滋券11月1日就要上路,體育署要如何在短時間內招募並審查3千多家業者?要求體育署加速招募、審查店家,不要讓抽到動滋券的民眾覺得可使用店家數很少,導致民眾有被政府欺騙的感覺。

對此,經濟部表示,當初設定適用好食券的26萬間店是依照設定條件稅籍登記,還有市場夜市造冊名單數量,不過經過銀行和支付業者資料比對,有數位支付工具店家大概是11萬家,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數字差異,店家數會再持續更新。

文化部代表指出,藝Fun券的使用對象除了實體店家,還有藝文票券平臺販售節目和服務的藝文團體,也有透過電商平臺販售的原創商品等,11月10日前會達到1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