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航太新篇章 打造商業太空站

航太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宣布,計畫打造一座最多可容納10人的商業太空站,預計將在2025至2030年之間啟用。(Blue Origin提供)
航太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宣布,計畫打造一座最多可容納10人的商業太空站,預計將在2025至2030年之間啟用。(Blue Origin提供)

文/記者陳霆
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成立的航太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日前宣布,計畫打造一座最多可容納10人的商業太空站,預計將在2025~2030年之間啟用。

藍色起源在聲明中說,這個新的商業太空站名為「Orbital Reef」,即將成為一個「多功能商業園區」(mixed-use business park)。預計打造Orbital Reef的可居空間,將接近國際太空站,並有著新穎的外觀,以及面向地球的大觀景窗。還計畫以單人太空艙取代傳統太空服,讓操作人員更加舒適。

預計Orbital Reef的可居空間,將接近國際太空站,並有著新穎的外觀,以及面向地球的大觀景窗。(Blue Origin提供)預計Orbital Reef的可居空間,將接近國際太空站,並有著新穎的外觀,以及面向地球的大觀景窗。(Blue Origin提供)

在發布該消息的幾個月前,藍色起源才剛完成「新謝波德」號火箭(New Shepard)的首次載人太空飛行計畫。當時,該公司首度將一名付費客戶帶入太空。10月13日,藍色起源第二次的載人太空旅行,更打破了人類最年長太空飛行紀錄。

這個新的商業太空站也將支持創新的微重力研究。(Blue Origin提供)這個新的商業太空站也將支持創新的微重力研究。(Blue Origin提供)

結合商業研究旅遊

聲明中表示,Orbital Reef將成為「低地軌道上第一個結合商業、研究和旅遊功能的太空站」,可為未來的太空營運商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大幅減低成本和技術複雜性。

「這個太空站,將促進充滿活力的商業生態系統和經營模式,開啓人類太空探索和發展的新篇章!」藍色起源說。Orbital Reef可提供客戶運輸、物流、居住、設備管理等服務,未來沒有太空計畫的國家、媒體和旅遊公司、企業家與科學家等,都可利用該太空站。該太空站也將支持創新的微重力研究。

藍色起源表示,未來沒有太空計畫的國家、媒體和旅遊公司、企業家與科學家等,都可利用該太空站。(Blue Origin提供)藍色起源表示,未來沒有太空計畫的國家、媒體和旅遊公司、企業家與科學家等,都可利用該太空站。(Blue Origin提供)

該公司還表示,未來無論是在微重力環境中製作電影、開設太空旅館還是進行前沿研究,都會因此成為可能。「我們擴大了訪問範圍,降低了成本,並提供了幫助你在太空中經營業務所需的一切。」

根據介紹,Orbital Reef將在500公里的軌道上航行,略高於國際太空站(ISS),且艙內人員每天可以看到32次的日出與日落。

藍色起源表示,這項計畫的主要合作夥伴是Sierra Space,其為美國電子系統供應商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 Corporation)的子公司。其他合作夥伴還包括波音公司、太空基礎設施公司Redwire Space與電子系統工程公司Genesis Engineering等。

藍色起源將負責打造公共設施系統與核心船艙,並利用其可重複使用的新葛倫重型運載火箭(New Glenn)將Orbital Reef運上太空。

藍色起源表示,這個新的商業太空站,將成為低地軌道上第一個結合商業、研究和旅遊功能的太空站,可為太空營運商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Blue Origin提供)藍色起源表示,這個新的商業太空站,將成為低地軌道上第一個結合商業、研究和旅遊功能的太空站,可為太空營運商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Blue Origin提供)

藍源高層主管薛伍德(Brent Sherwood)說:「六十多年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其他航太機構開發了軌道太空飛行,並將人送上太空站居住,為這10年內蓬勃發展的商業太空旅行鋪路。」「我們將擴大範圍、降低成本,並為太空飛行常態化提供所需的所有服務與設施。」

藍色起源(Blue Origin)公司的「新謝潑德」(New Shepard)飛行器從太空返回地球後,90歲的夏特納(William Shatner,左二)與其他三名成員出席了新聞發布會。(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藍色起源(Blue Origin)公司的「新謝潑德」(New Shepard)飛行器從太空返回地球後,90歲的夏特納(William Shatner,左二)與其他三名成員出席了新聞發布會。(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國際太空站於2011年建造完成,長期以來被視為美俄太空合作的象徵。隨著國際太空站準備於2028年退役,許多私人公司認為商業太空站的時代已經到來。日前,Nanoracks、Voyager space、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組成的團隊表示,正準備打造名為「星際實驗室」(StarLab)的太空站,預計在2027年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