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這道極光 地球宛如水晶球

歐洲太空總署拍攝到的地球上綠色與紫色交替變幻的極光。(ESA)
歐洲太空總署拍攝到的地球上綠色與紫色交替變幻的極光。(ESA)

編譯/笛睿
歐洲太空總署(ESA)最新發布的影片上,地球披著一層綠色、紫色交替變幻的極光。原來這是10月初太陽發生的一次日冕物質拋射(CME)所產生的效果。

太陽不時的會噴射出大量、劇烈活動的等離子氣體。科學家把這種事件稱為「日冕物質拋射」。這些事件會嚴重干擾地球軌道上通訊衛星、定位導航衛星的工作,同時也會讓大氣層出現極光。

10月9日這天,太陽發生一次日冕物質拋射,ESA位於瑞典基律納(Kiruna)的一個魚眼廣角鏡頭剛好拍下了這幅美景。魚眼鏡頭視角可達180度,從這個鏡頭看出去,地球兩端地平線之間的天空盡收眼底。

10月12日拍攝到了這幅極光景象。影片中,地球就像一顆快速轉動的水晶球,上面的紫色和綠色快速交替。ESA發布的新聞稿表示,綠色光暈是太陽拋射出的高能粒子與大氣中氧氣相互作用的結果;而紫色光暈則是帶電粒子與氮氣互動的結果。這些極光的出現會幫助科研人員了解太陽的活動。

他們說,這個廣角鏡頭拍攝的影片是他們科學研究所用的重要資料,但是對於社會大眾來說,倒也不妨停下腳步,感受太陽與我們的連接,體悟對自然的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