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過年防疫旅館能量不足?王國材:統計人數配合提升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明年1月底開始就是過年連續假期,估計將有一波海外國人返臺潮,因此防疫旅館能量是否足夠,成為國人討論的重點。立委質詢時指出,7~9月來臺人數逐月成長,交通部應該要有完善規劃。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會請陸委會、僑委會統計明年過年返鄉國人人數,有需求的話地方都能配合提升防疫旅館數量。

王國材27日至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立委李昆澤根據統計指出,全國防疫旅館約有2萬6,888間,觀光局表示目前的使用率大約是58.1%,而來臺旅客人數7月份有5,480人、8月份有7,960人,到9月份已上升到1萬2,264人,在過年前可能又迎來一波高峰,李昆澤質疑防疫旅館是否足夠。

李昆澤表示,除了返鄉人潮的增加以外,也必須考慮到現在國旅復甦,許多業者已不太願意充當防疫旅館,恐使防疫旅館數量更少,提醒交通部要負起完全的責任,針對過年返鄉的國人,相關的防疫旅館規劃必須要充足,要有完善規劃。

王國材回應,過年的確是尖峰,會從供給面、需求面研擬對策,近期也請陸委會、僑委會統計明年過年返鄉的國人約有多少;觀光局也在10月8日函請各地方政府,希望能提升防疫旅館數量。另外,指揮中心也在規劃外勞、移工來臺要分流,希望能避開尖峰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