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黑河因疫封城 禁旅客離開

黑龍江因為爆發疫情封城,圖為民眾接受篩檢的資料照。(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黑龍江因為爆發疫情封城,圖為民眾接受篩檢的資料照。(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珊珊、李韻/報導】新一波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在中國各地蔓延。10月27日,黑龍江黑河市通報發現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據當地多位民眾說,已封城且交通停運,有大量旅客被封鎖在當地不能離開。

黑河市政府新聞辦公室2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通報愛輝區發現新增確診病例,該病例透過主動篩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目前已排查密切接觸者28人,其中1例是無症狀感染者,並已實施相應管控,其餘相關密切接觸者正在進一步排查中。

當天傍晚,黑河市火車站附近酒店女員工趙穎(化名)告訴《大紀元》記者,「黑河爆出疫情後,已經封鎖了,現在裡不出、外不進了。」、「如果是黑河本地人,大前天出去的,拿著你的身分證、戶口本,證明你是黑河人,你想回來還行;但回來就出不去了,就連我們出城都不讓出。」

「這次爆疫情,我們都是始料未及的,一個人發燒、咳嗽,好幾天就沒好;他自願去中醫院做核酸檢測發現確診了,然後當地就封鎖了。」趙穎稱,「確診病例的行動足跡寫的是沒外出過,怎麼感染病毒的,咱也不知道。」、「現在我們酒店的客人全都出不去了,不能回去了,好多人呢!」、「現在黑河人都在統一做核酸(檢測)。」

黑河愛輝區一酒店老闆喬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這次黑河行動非常快,半夜1時發現這個人檢查結果異常,確診時間是早上5時。但是在後半夜,全市都行動起來了,到天亮把密切接觸者已經都抓住了。」

喬先生說,「病例從來沒出過黑河,政府報告病例後,全市的人都不讓走動,現在仍在全員核酸檢測,可能到今晚天黑,第一輪就做完了。」他透露,他們酒店住了幾個人,都是外地來這兒出公差的,也回不去了。「現在所有賓館住的人都出不去,不能回家,出城出不去了。賓館也不許接待新顧客。」

對於為何當地僅報告一例確診病例,就如此大動干戈的封鎖?喬先生說,「因為變種病毒株太厲害,傳染力度太大。大家都恐懼。」

黑河市中醫院附近商戶王英(化名)也告訴《大紀元》記者說,新增病例是在中醫院確診的;現在中醫院已經停診,不收治病人了,附近各個賓館也全部停業。

10月27日,除黑龍江省黑河市爆出確診病例外,山東省日照市也通報新增確診病例。當天山東有13個城市發布緊急通告,排查密切接觸者,要求市民非必要不出市、不出省。

而中國27日全天共新增本土病例23例,分布在甘肅8例、內蒙古7例、北京3例、寧夏2例,而黑龍江、山東、四川則各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