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放任孩子玩3C 近6成課業受影響

研究指出,超過九成的父母認為數位媒體和科技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83%的人認為他們的孩子因為數位產品而分心。(123RF)
研究指出,超過九成的父母認為數位媒體和科技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83%的人認為他們的孩子因為數位產品而分心。(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對於數位媒體的依賴衍生成新的困擾,家長要注意數位產品的不當使用,影響到孩子的學習表現與心理健康。根據2021年4月來自《在數位中長大》的研究指出,超過九成的父母認為數位媒體和科技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83%的人認為他們的孩子因為數位產品而分心。

該研究由澳洲研究者進行,邀請澳洲各地將近2,500位父母、祖父母以及照顧者進行調查,以了解介於5~17歲的5千名孩子在數位產品的使用狀況。

研究結果顯示,超過八成的孩子擁有一項螢幕數位產品。平均來說,每個孩子擁有3項以上的數位產品,其中只有46%的父母表示,他們的孩子可以一天不使用數位產品。年輕孩子的學習表現與他們多常抱著數位產品入睡有關。總是允許孩子在床上使用數位產品的家庭,其中有將近六成的孩子學校課業受影響。

多數父母使用數位產品來陪伴孩子,超過一半的父母主要用來娛樂他們的孩子,只有兩成的父母用來幫助學習;72%的父母意識到自己的數位使用習慣影響了孩子。研究中也發現正面的影響,許多父母相信數位產品和科技有助於孩子的數學、閱讀能力、社交技巧和友誼;九成的父母覺得數位科技讓家人和朋友之間的聯絡變得更容易。

從小接觸3C 影響人際睡眠最明顯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陳質采表示,現在孩子的生活型態與過往有很大的不同,孩子們從小接觸數位產品,成人警覺這些改變如果影響孩子的童年生活,最顯著的影響其實是「睡眠」與「人際互動」。

她進一步說明,螢幕數位產品產生的光容易刺激孩子的感官、所接受的內容也會造成情緒波動而影響睡眠;沒有控管的網路世界,孩子使用網路可能接收到不當的資訊、或遭遇網路霸凌。

多數父母知道給孩子含糖飲料、糖果餅乾等零食不利健康,但沒意識到提供孩子數位產品也會帶來健康的危害,像是影響孩子睡眠、運動,造成肥胖和情緒等問題;再者網路互動中的誘拐、謾罵所造成的傷害,更難以防範。

與孩子討論使用方法

陳質采建議父母從「覺察」做起,了解數位產品對孩子可能帶來的影響,與孩子一起認識新媒體,約定使用的時間與規範,提升他們的「網路素養」,讓孩子知道如何安全悠遊在網路世界,有主控網路的自主權,才能防範數位產品對孩子帶來的身心危害。

上述研究指出超過九成的父母認為數位媒體和科技給生活帶來負面影響,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數位產品與我們的生活已密不可分,對α世代(2010~2025年出生、千禧世代的孩子,他們是第一批完全生於21世紀的人)的孩子來說,它就像空氣與水般的存在,若我們頻繁的使用卻又不斷強調它的負面影響,容易形成心理上的衝突與愧疚感。

建議父母不需過度擔心它的缺點,反倒可多善用它所帶來的好處,除了休閒娛樂,如何積極的透過數位產品來幫助孩子學習、閱讀與社交,藉由智慧功能記錄孩子的情緒狀態、運動頻率與健康狀況,父母可先調整心態,檢視自身使用這些數位產品做什麼,才能與孩子討論如何掌握與分配使用的方式與時間。

孩子使用數位產品的頻率與時間增加,建議家長、老師與孩子建立數位訊息分享的習慣,例如看到不當的網路資訊,可主動與孩子分享討論,讓孩子從中學習與辨識網路訊息的真偽,當孩子使用數位產品產生疑慮、納悶或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才會主動告知,使數位產品成為孩子的助力而非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