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不費力就能奪東沙?邱國正:不會讓這種事發生

國防部長邱國正(前)28日表示,東沙狀況從2018年以後,就開始持續強化工作。(中央社)
國防部長邱國正(前)28日表示,東沙狀況從2018年以後,就開始持續強化工作。(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媒報導中共覬覦東沙島,意圖以進行軍事行動占領,美國智庫建議臺灣可採「毒蛙戰略」因應。國防部長邱國正28日表示,東沙狀況從2018年以後,就開始持續強化工作;國軍不會讓對方「不費一槍一彈」就搶奪東沙,身為國防部長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邱國正、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針對「臺海軍事緊張升高對我國防戰備與美陸臺三方關係之影響」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國軍自2016年起,每年都會發布中共軍力白皮書;在2019年之前,此白皮書都未提及局部性侵略攻擊東沙,但2019年的中共軍力白皮書中,卻在共軍對臺可能行動中,特別列出奪取東沙的項目。

王定宇說,國軍應有準備動作,共軍謀奪東沙與攻擊臺灣不同,包含集結兵力人數、後勤補給等徵候都不同,是否會有相關徵兆?邱國正回應,任何一項軍事行動前都會有徵候,國軍都會密切注意,包含軍事、輿情徵候等。

王定宇追問,最近有兩架共軍直升機罕見的出現在我西南空域進行騷擾行動,分別為「武直-10」及「米-17」,共軍是否在演練直升機突防空降戰術?和局部性侵略奪島有無關係?

邱國正說,確實也會有關聯,東沙的狀況自2018年之後,國軍就開始持續進行防務強化,我方也不會讓對方「不費一槍一彈」就搶奪東沙。

另外,立委趙天麟質詢時,也關切美國智庫所提的「毒蛙戰略」,邱國正說,新加坡在國防戰略使用「毒蠍戰略」,若敵人對其有企圖,將會造成敵方很大傷害;國防部在東沙、南沙太平島都增強偵蒐、指通、打擊力等有形戰力的強化,他也透過視訊會議勉勵駐島弟兄「我死則國生」,捍衛到底。

不過,趙天麟追問,若東沙島被占領,國防部有信心能奪回來嗎?邱國正並未正面回覆,僅表示會堅守到底,國軍會捍衛國家領土和尊嚴。

另外,《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部分專家憂心臺灣戰備不足、役男士氣低落,並稱臺灣軍人都在打掃、割草及刷油漆;立委溫玉霞詢問,媒體報導內容是否屬實?

邱國正強調,這是部隊勤務工作,站衛兵、打掃是必然,「居家也要整理」,但重點在於目前志願役的役期至少4年起跳,且不斷專精對武器裝備熟悉度,並參加演訓,「我對國軍很有信心,不要因為其他國家說什麼就覺得沮喪」。◇

求生手冊 明年3月完成

立委廖婉汝則關切,全民防衛動員署明年元旦成立,屆時是否會製作類似求生手冊的書面手冊,告訴婦女、小孩及長者或一般民眾,當戰爭來臨時求生及避難的地點和方式?

對此,邱國正回應,手冊目前正在製作中,預計明年3月可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