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憶」起打造 友善樂活屋

輕鬆打造舒適有溫度的失智友善居家環境,亦可有效減緩高齡或失智者不安的情緒,並減輕照顧者的壓力。(123RF)
輕鬆打造舒適有溫度的失智友善居家環境,亦可有效減緩高齡或失智者不安的情緒,並減輕照顧者的壓力。(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依據衛生福利部研究結果推估,目前臺灣約有29萬名失智者,有八成五的失智者居住在社區,且多由家庭照顧。而長輩最常在浴室、客廳與臥房跌倒,跌倒所帶來的常見傷害可大可小,輕則皮肉損傷,嚴重者甚至因而臥床、失能或者住院、死亡。有鑑於此,衛福部國健署規劃設計5招打造失智者樂活屋的撇步,減少環境中的障礙,營造失智友善居家環境。

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說,失智者在生活中常發生狀況有「十大警訊」,包含記憶衰退、無法勝任原熟悉事務、表達出現問題、喪失時間地點概念、判斷力變差、抽象思考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行為與情緒改變、個性改變與喪失活動力。

衛福部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指出,居家環境是家人熟悉的地方,如果有堆放雜物或室內環境過於老舊,暗藏危險及增加居家意外事件的風險。

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建築師廖慧燕說,長者與失智者由於關節退化,下半身肌耐力不足,「防跌」是很重要的居家安全。長者常見的跌倒包括滑倒、絆倒與跌落,針對防跌,適當照明、淨空動線與防滑地板等非常重要;家中尤以「浴室」是長者最常摔傷的地方,若能在家中各地面保持乾燥、乾淨,走道兩側及馬桶等增設扶手,都能降低跌倒風險。

她提醒,要注意的是防滑墊的選擇,若防滑墊太小塊、墊子太小都恐增摔傷風險。另外,失智者恐忘東忘西,危險物品應上鎖、瓦斯與電熱器等設備應配有偵測器,避免潛在風險。

廖慧燕強調,藉由記憶、嗅覺及視覺等感官線索並融入提示標誌及簡易裝置,以減少環境中的障礙,便能輕鬆打造舒適有溫度的失智友善居家環境,亦可有效減緩高齡或失智者不安的情緒,並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打造安全居家環境

第1招−定位標誌:讓高齡或失智者能夠自行定位找尋其方向,且提供對應的提示標誌。

第2招−空間規劃:住宅內的空間尺度及環境品質符合高齡或失智者之需求,安全到達目的區域,搭配無障礙的空間及設施,以利與家人或照顧者互動。

第3招−乾燥止滑:保持居家環境的地板乾燥或增貼止滑條以免滑倒。

第4招−採光充足:室內採光宜充足,避免陰影或太強的光線。

第5招−日期時間:懸掛時鐘及日曆,提醒其正確的日期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