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過年防疫旅館量能吃緊 觀光局:年底前增為3萬間

【記者林紫馨、賴玟茹/臺北報導】明年過年假期將至,估計屆時會有一波入境潮,防疫旅館能量恐不足,為此,指揮中心1日宣布調整過年期間的居家檢疫措施,從原本的14天,放寬為10天在旅館、4天可居家,以維持防疫旅館量能。針對目前防疫旅館整備量,觀光局長張錫聰表示,目標3萬間量能約在今年底前可達成。

張錫聰指出,目前防疫旅館整備量有兩個面向:一是協調地方政府輔導業者踴躍加入,使防疫旅館增量;另外,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原本必須在防疫旅館住14天,可以調降為10天,而另外4天則居家檢疫。從原本的一間房間一個月僅能接兩個梯次,現在改10天,等於一個月可接三個梯次,量能在無形中增加,但還是需要業者跟返國旅客的配合。

張錫聰也表示,此措施除了會影響業者住房安排外,也可能影響民眾航班選定作業,但這也是為了能讓更多人返臺過節。他呼籲旅宿業者盡量配合,也建議旅外國人分批、分流返臺。

張錫聰說,根據指揮中心日前的說明,量能可增加25%,觀光局也以25%為目標,但是否能接近目標,還要依實際狀況觀察,會努力輔導旅宿業者加入防疫旅館;全臺防疫旅館目前約2萬5千間,今年底前應該可以達成3萬間目標。

森林遊樂區取消人數管制 空曠處免戴口罩

配合防疫措施鬆綁,農委會林務局2日表示,即日起,取消國家森林遊樂區與林業鐵路入園降載人數管制措施,但在防疫考量下,包括九九山莊、中霸山屋、天池山莊、檜谷山屋、向陽山屋、嘉明湖山屋等6處山屋,以及國家森林遊樂區與自然教育中心內的通鋪型住宿設施,入住人數仍維持原住宿量的1/2。

另根據指揮中心發布的指引,於山林(含森林遊樂區)空曠處活動可不佩戴口罩,因此,遊客在國家森林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與自然步道等空曠地點,可脫罩呼吸芬多精。但仍提醒,在無法維持安全社交距離,或於室內場館、山屋室內空間、通鋪型住宿設施及營帳內,若有非同住親友者,仍應全程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