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疫旅館能量不足 王國材:必要時合意包下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3日在立法院備詢。(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3日在立法院備詢。(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賴玟茹/臺北報導】明年過年假期前將有一波返臺人潮,各界關注防疫旅館量能是否充足,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預估防疫旅館量能可達到3.1萬間,必要時將以類似徵收方式,與旅館以合意方式包下,並補助業者;王國材也呼籲國人分流返臺,並指示民航局協調航空公司增班、配合旅客更改機票事宜,也要求公路總局規劃足夠的防疫計程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3日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單位預算,王國材也列席並備質詢。立委洪孟楷、李昆澤關切明年過年將有大量旅外國人返臺,因防疫旅館房間數不足,很多人訂不到。

王國材表示,必要時會採取類似徵收方式,與旅館以合意方式包下,並補助業者;除了防疫旅館外,王國材也責成民航局全力配合旅客更改機票事宜、協調航空公司增班,並要求公路總局規劃足夠的防疫計程車。

防疫旅館 不允許轉作一般旅館

洪孟楷也質疑,明年過年可能會湧現國旅人潮,由於除夕前返臺旅客多已完成檢疫,防疫旅館是否會在除夕前收完檢疫旅客後,因觀光需求而轉為觀光旅館?王國材回應,不允許防疫旅館轉作一般旅館,有和防疫旅館簽訂合約,且不同批次檢疫旅客入住也需間隔清消時間,而防疫旅館的申請交由地方政府審查,一般不會同意。

移工入境拍板 但過年暫緩引進

疫情趨緩,何時開放外籍移工入境備受外界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日表示,2日已核定勞動部所提恢復開放移工入境方案,即時可展開,但考量明年過年期間返臺國人眾多,12月14日後引進移工就要降載,過年期間將暫緩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