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臺灣有機棉花田 重寫棉花新故事

棉田農場主人王秀蘭。(綠恩有機棉農場提供)
棉田農場主人王秀蘭。(綠恩有機棉農場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臺灣竟然能種出美麗的棉花?棉花的傳奇故事,正在臺灣發生。

在南投國姓鄉山城的農田裡,來自臺中的王之英與王秀蘭夫妻倆,種出了一公頃面積的棉花田。棉花田裡一朵朵雪白的棉球,總能吸引路過的民眾,讓人想入園參觀,親自體驗棉花田的奇異風情。

一頃棉花田 見證臺灣棉歷史

原是藥劑師的王之英表示,翻開臺灣農業發展史才發現,臺灣在日治時期就有大規模的棉花種植,特別在中部與南部!

當時日本政府擬訂了十年計畫來鼓勵種植棉花,到了1941年,臺灣進入棉花種植極盛時期,當時全臺栽種面積高達六千多公頃。隨著生產技術逐漸進步,1957年時,臺灣棉花總產量已達到3,750公噸,創下歷史新高。

南投國姓鄉山城的棉花田,一朵朵雪白的棉球總是吸引著路過的民眾。(攝影/賴瑞)南投國姓鄉山城的棉花田,一朵朵雪白的棉球總是吸引著路過的民眾。(攝影/賴瑞)

然而,就在臺灣加入WTO開放棉花進口後,因為外來棉花價格低廉,本土棉無法承受低價競爭而式微,臺灣棉花產業就此成為過往的歷史。

王之英說,他曾經在泰國投資生技藥廠,聽長輩提到臺灣棉花過去的榮景,也知道棉花是重要的戰略物資。日本在二戰時,戰爭打到那裡棉花就種到那裡,從美國那麼強大的國家,至今仍不敢放棄棉花產業的事實,就可以了解棉花物資對一個國家有多重要。因此,當時就興起在臺灣復耕棉花的念頭。

第一年種棉花 遭遇颱風侵襲

王秀蘭則表示,「其實臺灣的氣候是適合種棉花的。」但是早年種棉花的那些農民已找不到了。10年前,第一次試種時,有找到一位當地的老農指導如何育苗,而後就靠自己嘗試摸索。

綠恩棉花農場裡種植的成熟雪白棉花。(攝影/鄧玫玲)綠恩棉花農場裡種植的成熟雪白棉花。(攝影/鄧玫玲)

棉花最怕風雨,但沒想到,「第一年種棉花就遭遇強烈颱風的侵襲,棉花植栽被強風全部吹倒在地,我們還要雇工把它們一株株扶正,花費很多精力和時間。」後來就學著用網繩去固定棉花植株,才慢慢把棉花田經營起來。

「棉花是超敏感農作物,不但怕風雨,還容易遭病蟲害。」王秀蘭說,國際間栽種棉花多大量使用化肥和農藥,但因為我們堅持栽種有機棉花,只用生物防治法和雇工除草;棉花植栽容易受蓟螞和介殼蟲侵害,「我們都採用天然的木醋液防治,又因為使用有機肥料,每年產量比慣行農法的棉花田產量少三成。」

王之英則說,開始耕種時為了堅持有機栽種的標準,每次施肥時要扛200包、每包20公斤的有機肥料,除草時不可用除草劑,背負15公斤的除草機在大太陽下跟雜草奮鬥,常常中暑,渾身痠痛。這些都在夫妻彼此鼓勵下才能繼續走下去,直到取得臺灣唯一的有機棉花認證。

多角化經營 擴大市場能見度

棉花的品種很多,王秀蘭說,「我們種的是埃及棉,這種品種的棉是長纖維,4個月就能採收。」採收的棉花會送去紡織廠紡紗、織成棉布,再開發各種服飾、棉被等棉製生活用品。她說,「大部分成品都在自己設立的門市販售,不再透過其他通路商。近期還進攻花材市場,將棉花球做成永生花束、新娘捧花,嘗試採用多角化的經營,才能提高利潤。」

綠恩棉花農場,近期還進攻花材市場,將棉花球做成永生花束、新娘捧花,嘗試採用多角化的經營。(攝影/鄧玫玲)綠恩棉花農場,近期還進攻花材市場,將棉花球做成永生花束、新娘捧花,嘗試採用多角化的經營。(攝影/鄧玫玲)

近期棉花田也與觀光旅遊結合,王秀蘭強調,每年7月底至隔年2月開放民眾入棉花園,除了進行導覽解說,還有育苗、捶染的體驗,也供應棉田特色午餐,最具特色的棉花根湯,這是用棉花植栽的根燉煮的排骨湯,也可做養生茶飲,據說棉花根有保肝、治療長期咳嗽等功效,也有人用來治療攝護腺腫大,是一味中藥材。

最具特色的棉花根湯,是用棉花植栽的根燉煮的排骨湯。(綠恩棉花有機棉農場提供)最具特色的棉花根湯,是用棉花植栽的根燉煮的排骨湯。(綠恩棉花有機棉農場提供)

盆栽DIY~在家欣賞潔白棉花

看過國姓鄉長滿棉花的綠恩棉花田,很多造訪過的遊客也想嘗試自己種棉花。王之英推薦參加綠恩棉花農場舉辦的一日體驗遊活動,可以學習如何培育幼苗,更可以深入認識棉花。在棉田裡看到的很多桃子狀的果實,那就是「棉鈴」,成熟的棉鈴會裂開來,露出潔白的棉花,棉花中有4顆棉籽,可以用這些棉籽來培育棉花盆栽。

成熟的棉鈴會裂開來,露出四團潔白的棉花,每團棉花中有4~7顆棉籽,因此每顆棉鈴至少有16顆棉籽。(攝影/賴瑞)成熟的棉鈴會裂開來,露出四團潔白的棉花,每團棉花中有4~7顆棉籽,因此每顆棉鈴至少有16顆棉籽。(攝影/賴瑞)

這些潔白柔軟的棉花,其實是棉花種籽的纖維,因此必須先將棉籽和棉花分離開來,從棉花團中取出的種籽,還要先浸泡在水中十個小時,讓胚胎充分吸收水分,才能有助於種籽發芽。棉花種籽大概會在7天左右發芽。王之英建議等到長到15公分後,再換到較大的花盆種植,同時預留生長空間,棉花在盆栽中可以長到兩公尺高,但要看根系的發展而定。

棉花根是藥材的一味,可製作成棉花根養生飲。(綠恩棉花有機棉農場提供)棉花根是藥材的一味,可製作成棉花根養生飲。(綠恩棉花有機棉農場提供)

棉花好料理!

棉花根排骨養生湯

食材:精選健壯的新鮮棉花根適量、頂級排骨適量,紅棗、枸杞少許。

作法:
1.新鮮棉花根洗淨、切片備用。

2.排骨用滾開水汆燙後,洗淨備用。

3.切片的棉花根和排骨入鍋燉煮,慢火燉煮2~3小時。

4.排骨軟爛、棉花根釋出風味後,再加上紅棗,枸杞調味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