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讀報教育過時嗎?這樣教出優秀的孩子(下)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核心素養,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123RF)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核心素養,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123RF)
(受訪者/黃瑞芬 整理/廖蔚尹)

20年前的小時候,大概很難想像到20年後的現在,下課時間,小孩不是期待著衝出教室門口給他用力蹦跳個10分鐘,而是從抽屜拿起手機滑滑滑⋯⋯;當父母想要糾正孩子時,卻總要先揣摩一番,擔心碰到一唸就炸的僵局⋯⋯

一位高中老師,在《大紀元》報紙中,看見了過往黃金年代的美好與希望。下面來聽聽她如何用讀報改變孩子:

接上集:讀報教育過時嗎?這樣教出優秀的孩子(上)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核心素養,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分為三大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再細分為九大項目,並強調素養是與生活情境有緊密連結與互動的關係。我覺得《大紀元時報》生活化、多元版面和辦報理念是符合課綱精神的。

瑞芬老師透過讀報教育,養成學生好的閱讀習慣,發現《大紀元時報》就像一位安靜的小老師,陪伴孩子們面對成長中面臨的問題。(黃瑞芬提供)瑞芬老師透過讀報教育,養成學生好的閱讀習慣,發現《大紀元時報》就像一位安靜的小老師,陪伴孩子們面對成長中面臨的問題。(黃瑞芬提供)

學生的「智慧牆」 智慧心靈都更堅強

我近十年帶了三屆畢業班,透過學生的剪貼,將報紙布置於布告欄,那是學生的「智慧牆」。的確,每天日積月累的閱讀下,智慧與心靈都變得更堅強。

這「智慧」也體現在寫作力、閱讀力的提升。無論國中會考、大學學測,作文都是學生很頭痛的地方。就連哈佛大學也開設專門寫作的課程,可見寫作力是很重要的能力。我讓學生透過剪貼、閱讀、心智圖與書寫的方式,讓孩子省思與提問,也看到孩子令人欣慰的自我省思與成長變化,甚至也有學生拿到了學測作文最高分。

瑞芬老師推動《大紀元時報》讀報教育,教室後面的佈告欄變成學生的「智慧牆」。(黃瑞芬提供)瑞芬老師推動《大紀元時報》讀報教育,教室後面的佈告欄變成學生的「智慧牆」。(黃瑞芬提供)

瑞芬老師推動《大紀元時報》讀報教育,教室後面的佈告欄變成學生的「智慧牆」。(黃瑞芬提供)瑞芬老師推動《大紀元時報》讀報教育,教室後面的佈告欄變成學生的「智慧牆」。(黃瑞芬提供)

那麼具體是怎麼做的呢?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透過「剪報」與「讀報心得學習單」,不斷加深孩子的閱讀力與寫作力。

剪報與閱讀心智圖

剪報是一個重溫和保存的過程,因為剪下報導前,一定會先瀏覽與思考要剪哪篇內容,因此剪下的文章一定是有深入閱讀過的。

每次剪報時,可以請學生至少剪三篇,一篇貼在學習單,兩篇請學生幫忙放在班級收納盒裡,方便日後貼布告欄。同時,老師也可以為學生示範,例如用螢光筆註記、為版面增添元素等,實驗下來學生們都很喜歡。

在「讀報心得學習單」的部分,可以用一張B4紙分左右兩部分,左半部請學生浮貼剪報文章,並畫下重點或心智圖;右半部則請學生寫下幾個問題。

閱讀前

◎ 本篇文章的標題是?
◎ 請就標題列出三項提問,來思考本文可能處理的內容。(可運用5W)

閱讀後

◎ 請就本篇文章,進行摘要書寫。(約100字)
◎ 本篇文章讓你聯想到生活中的哪些情況?你如何看待它?
◎ 比對1~3題答案,這篇文章擴增了你哪一面向的思考?為什麼那是重要的?
又或者欠缺哪一面向的內容?為什麼那對本文而言是關鍵、重要的?

帶領學生讀報,可以根據需求靈活運用,有時只讀不寫,有時要讀也要寫,有時要讀要寫也要剪。長時間使用《大紀元》做讀報教育,有如倒吃甘蔗,因為閱讀《大紀元》所累積的是孩子帶得走的能力,孩子的心也比較能靜下來,甚至其他老師也反應,「班上的學生表現不錯,生活常規很好、又有禮貌。」

透過讀報心得學習單,請學生浮貼剪報文章,並畫下重點或心智圖,深化學生思考層次、提升閱讀力與寫作力。(黃瑞芬提供)透過讀報心得學習單,請學生浮貼剪報文章,並畫下重點或心智圖,深化學生思考層次、提升閱讀力與寫作力。(黃瑞芬提供)

透過讀報心得學習單,深化學生思考層次、提升閱讀力與寫作力。(黃瑞芬提供)透過讀報心得學習單,深化學生思考層次、提升閱讀力與寫作力。(黃瑞芬提供)

閱讀《大紀元》,除了可以讓孩子及時掌握國內外時事外,也對學生心靈的潛移默化也有很大作用,加上新課綱出來,國文作文分數占比很高,命題與閱讀素材很多元,往往都是跨科目、跨領域,甚至英文習作都有,例如:你對網紅的看法,都在考孩子的價值觀與思考深度。

許多孩子們直接跟我反饋,《大紀元》讓他們有不一樣的思考觀點,往往很特別,不會只落於八股內容。我是國文老師,就會發現有些孩子會將報紙素材融入寫作,再觀察他們的思路、邏輯與文章層次,真的會不一樣。所以,只要當老師的一天,我永遠不會放棄使用《大紀元》做輔助教學。

受訪者簡介:黃瑞芬,高中國文老師,在國中任教4年、高中任教22年。諮商輔導是興趣之一,曾經參加救國團培訓認證,擔任過義務張老師。

黃瑞芬老師透過《大紀元時報》讀報教育,潛移默化讓學生們有好的轉變。(黃瑞芬提供)黃瑞芬老師透過《大紀元時報》讀報教育,潛移默化讓學生們有好的轉變。(黃瑞芬提供)

責任編輯:李妍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