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大變局中 個人和企業獲利三準備

在疫情期間,我們都有時間獨自思考我們周圍不斷變化的世界。現在是時候聚在一起,分享看法,並激勵每個人在個人和職業方面獲得成功。(123RF)
在疫情期間,我們都有時間獨自思考我們周圍不斷變化的世界。現在是時候聚在一起,分享看法,並激勵每個人在個人和職業方面獲得成功。(123RF)

文/John Boitnott 編譯/寧靜
2020年初,你的生活彷彿被按了暫停鍵,而現在,儘管生活中許多方面正在恢復正常,但這個世界,在某些方面,永遠的改變了。

要想在這個巨變時期,以富有成效的方式向前邁進,花時間重新上線、充電和評估就很重要了。以下的三個方法很關鍵,不但可以使你為未來幾個月做好準備,也可以使你邁向成功。

給自己點時間

隨著限制的放寬,要彌補失去的時間、與許久未見的家人和朋友重新聯繫,是會讓人感覺到一定壓力的。當然也有普遍讓人感到興奮的事情,例如:重回最喜歡的餐廳用餐、看最喜歡的現場演唱會、去當地的酒吧玩等。

社會的逐步開放,會導致人們大肆慶祝,但只要有機會就跑出去慶祝,從長遠來看,總有一天會讓你後悔莫及。花點時間幫自己充個電,處理周邊發生的事情,這些其實很重要。設定一些私人界線,在適應新常態生活時,對自己多點耐心。

同樣重要的還有,要時刻記得重大的生活調整,往往會帶來廣泛的情緒波動。要給自己一點機會,用心體會出現在自己身上的所有感受。

在如此大的變化中,保持理智的重要方法,就是保持住做某些事的習慣不變。保持你在防疫期間的愛好,無論是烘焙、閱讀等。當你周圍的世界發生變化時,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以前的一些習慣不變,可以幫助你不至於亂了陣腳。

評估消費者趨勢的變化

正如過去幾個月中所發生的事,改變了人們的行為和心態一樣,其他數以千萬計的人,都在努力應對類似的這種生活方式的轉變。大規模的行為變化幾乎一夜之間就發生了。例如,解封後,去酒吧和旅遊的人數激增,而餐飲外賣App的銷售額卻呈斷崖式下降。

你不但要尋找這些潛在的趨勢,還要考慮怎樣才能為此做好準備。比方說,如果你是做印刷材料銷售的,那就做一些有創意的設計樣品,專門提供給現場活動。如果你是一家線上零售公司,而且正面臨著實體店回歸帶來的衝擊,那麼就需要採取創造性的新方式來確保自己不被這個行業踢出局。而「靈活」是這一切的關鍵。

疫情迫使我們不得不依賴於以虛擬形式進行互動,許多客戶期望在以後的發展中,線上和線下的體驗都是一致的。現在正是利用團隊合作的好時候,在所有你用來與客戶互動的平臺上,找到為你的客戶們提供無差別消費體驗的最佳方式。當然,這也不失為一個好時機去研究公司是否需要重新調整方向,以及對全面開放後哪些方面將面臨失效進行評估。

對客戶期望和市場變化能一直保持高度敏感,是確保企業在任何變化時期都能夠取得成功的關鍵。而客戶調查則是一種能夠讓你持續了解自己客戶的需求變化的手段。調查可以提供給你所需要的反饋,使你更了解客戶,並為未來幾個月做出更精準的準備。

儘管如此,但這過去的一年告訴我們,變化很可能會在沒有任何警告的情況下突然到來。2020年的教訓讓你知道了什麼是不確定性,那就請利用這個教訓,為接下來的任何困難繼續做好準備。

歡迎各種想法和意見

所有的變化,無論是個人的還是職業的,要是太多,就無法通過個體自身來解決。那就要依靠支持你的人脈,幫助你以健康的方式走出這場變局。我們都在遭遇著一個共同的經歷,因此你與你的朋友、家人和雇員談論這些變化,既可以改善你自己的精神狀態,同時也可以鞏固你與他人的關係。

在你的職業生涯中,這個轉變時期是一個寶貴的機會,可以通過共同的遭遇讓你與員工聯繫更加緊密,並提供一個空間,讓你更具創造性的思考企業的未來。

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發揮創造力、保持開放的心態並採納你周圍人的意見。在疫情期間,我們都有時間獨自思考我們周圍不斷變化的世界。現在是時候聚在一起,分享看法,並激勵每個人在個人和職業方面獲得成功。

——摘編自《企業家》(Entrepreneur)原文:3 Ways to Set Up Personal and Business Success During Immense Change刊於Entrepreneu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