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高盛:美通膨或持續升溫

供應鏈短缺的瓶頸和通膨情勢可能持續到2022年。圖為10月25日,美國加州洛杉磯港。(Mario Tama/Getty Images)
供應鏈短缺的瓶頸和通膨情勢可能持續到2022年。圖為10月25日,美國加州洛杉磯港。(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儘管美股近日不斷刷新歷史高價,但通貨膨脹溫度遲遲未能下降也是不爭的事實。美國勞工部週三(11月10日)公布10月物價報告前夕,高盛在最新的一份報告中警告投資人:通膨的暴衝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很可能在好轉之前會先惡化。

高盛在報告中解釋,由於工資、房租出現供需不平衡的結構性上漲,明年多數時間的通膨指標仍將居高不下。高盛的看法已與當前華爾街甚至聯準會的看法趨向一致,多數專家已體認到在供不應求的困擾下,美國通膨的高溫將維持更長時間。

這個現象特別對於那些低收入家庭相當不利,他們的薪資漲幅追不上天然氣、食物和衣服等漲價後的額外生活開銷。此一形勢讓拜登政府的執政支持度驟減並跌破四成,許多民主黨人對2022年期中選舉的該黨選情憂心忡忡。

根據美聯社和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研究中心最新的民意調查,發現當前美國民眾僅35%認為經濟情況良好,但有65%的人認為經濟環境不好,甚至有一半的民眾預期明年的經濟會轉差。58%的民眾不認同拜登政府的經濟表現,而3月的調查卻有60%的民眾支持政府的經濟施政。

商業部公布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9月同比(較去年同期)激增4.4%,創下30年以上最高水準。扣除食物和能源的核心PCE指數同比也上升3.6%,同樣創下1991年5月以來的30年新高水準。

在今年第二季美國通膨開始竄高的初期,聯準會官員堅稱通膨是暫時性的,但幾個月過去了,通膨的溫度卻未下降反而上升,令官員們開始改口稱通膨的溫度將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聯準會主席鮑爾認為,供應鏈短缺的瓶頸和通膨情勢可能持續到2022年。

通膨預期心理增溫或阻礙股市的牛步,但卻有利虛擬貨幣和黃金的炒作。比特幣一度漲到6萬8,258美元,再度刷新歷史高價,連帶金價期貨也漲到每盎司1,833美元。

與通膨息息相關的油價11月9日也開始顯著上揚,西德州原油上漲2.7%,至每桶84.15美元,逼近10月25日創下的七年高峰84.83美元,主要反映美國原油庫存上週意外下滑250萬桶,也反映投機客已因通膨的題材,轉移陣地到抗通膨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