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防資安戰爭威脅 立委提數位國力入憲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左起)、陳亭妃、黃秀芳等正國會立委10日舉行「修憲時刻來臨,凝聚國家共識」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左起)、陳亭妃、黃秀芳等正國會立委10日舉行「修憲時刻來臨,凝聚國家共識」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正國會」立委10日舉行「修憲時刻來臨,凝聚國家共識」記者會,並提修憲版本草案。立委陳歐珀表示,5G時代已到來,臺灣面對數位威權主義的威脅,將遭受全面性的數位資安戰爭,盼將「數位國力」提升成修憲重點,明定經濟、科技及資訊自主發展,避免境外敵對勢力干預。

立委陳亭妃表示,針對修憲草案,正國會立委經過一年來與專家學者討論後,除提出外界討論許久的18歲公民權、廢考監、降低修憲門檻等案,也提出把基本權入憲。

有關基本權入憲,陳亭妃說,她的修憲草案明定淨零碳排目標、國家保障多元文化發展、保障國民居住權、提供經濟弱勢無住屋者社會住宅或基本住居補貼,相關草案已送交修憲委員會等待審查。

立委黃秀芳則說,她的修憲提案是關於政府的體制改革,草案明定從2028年起,總統、副總統就職日與立委就職日一致,避免看守內閣的時間過長;同時降低政黨不分區立委席次門檻,從現行5%政黨票分配降為3%,並明定直轄市與縣市議會選舉,也應納入政黨比例代表制精神。

而在國家安全部分,陳歐珀表示,臺灣現今面對數位威權主義的威脅,憲法內容未臻完備。如今5G時代已經到來,臺灣要面對全面性數位資安戰爭,他希望將的「數位國力、安全國家」提升成修憲重點,明定國家應促進經濟、科學技術及資通訊科技自主發展,並避免境外敵對勢力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