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全國災害救助聯繫會議 22縣市聚台東研討

衛生福利部全國災害救助聯繫會議在台東舉行。(台東縣政府提供)
衛生福利部全國災害救助聯繫會議在台東舉行。(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衛生福利部2021年全國災害救助聯繫會議,11、12兩天在台東舉行,由中央部會及全國22縣市政府及民間協力專業救災團體等與會。兩天會議交流彼此救災工作的經驗,防災單位之間的聯繫及合作機制,並致力增強災害應變效率。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指出,因極端氣候而引發的大規模複合型災害日益受到重視,為了降低各項災害帶來的損失,必須以「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的災害管理概念強化各項災害防救工作,減少災害對於城市及社區的衝擊,致力於成為韌性城市。

全國災害救助聯繫會議在台東嘉蘭社區經驗分享。全國災害救助聯繫會議在台東嘉蘭社區經驗分享。(台東縣政府提供)

聯繫會議第一天安排觀摩績優防災韌性社區,實地前往台東縣金峰鄉嘉蘭社區發展協會聽取交流分享。嘉蘭社區歷經莫拉克風災及海棠颱風,深受水患威脅,如今已揮別過去,連續6年拿到經濟部水利署「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比特優,嘉蘭社區以「自助」跟「在地合作概念」,成為全國防災社區的最佳典範之一。

會議第二天以「0402臺鐵408次列車事故案」為研討主軸,安排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進行專題演講。林萬億指出,重大事故災害須盡速評估現場回報資訊,跨縣市整合救災資源,並協助傷患後續醫療、生活及社會重建。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台東縣幅員遼闊,除了人為災害也面臨複雜多變的天災,尤其極端氣候影響,如莫拉克風災,南迴線多處形成孤島窘境,無法發揮整體救災能力,審慎評估後採行區域聯防方式,使救災行動更有效率,已連續2年榮獲內政部評鑑為全國「特優」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