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拒絕乳癌 乳房檢測不可少

近幾年在婦科醫師和乳癌協會大力推廣乳房檢測重要性之下,大眾對於乳癌篩檢意識逐漸提升,除了提醒姊妹們定期追蹤外,也推廣婦女們養成乳房自我檢測的習慣。(123RF)
近幾年在婦科醫師和乳癌協會大力推廣乳房檢測重要性之下,大眾對於乳癌篩檢意識逐漸提升,除了提醒姊妹們定期追蹤外,也推廣婦女們養成乳房自我檢測的習慣。(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乳癌是國人婦女癌症好發率第一,是女性頭號殺手,近幾年在婦科醫師和乳癌協會大力推廣乳房檢測重要性之下,大眾對於乳癌篩檢意識逐漸提升,除了提醒姊妹們定期追蹤外,也推廣婦女們養成乳房自我檢測的習慣。

一位45歲的程小姐,胸部腫痛2個多月,不堪其擾的她決定到婦產科檢查,就醫後醫生觸診評估狀況並不明朗,問診時才知道程小姐未生孕過且同時還有乳癌家族病史,為高風險族群,因此將腫痛處抽取出組織送檢驗,等待報告的過程也讓程小姐相當忐忑,所幸及早發現病灶,在積極治療下現已康復。

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張宇琪說,女性朋友們從青春期開始就要落實乳房自我檢測,直到停經後還是不能鬆懈,「只要我們定期檢查雙乳房的狀況,當乳房出現變化時就能馬上察覺,即早就診少受治療之苦」。

自我檢測 看摸按擠

看一看:外觀有無凹陷或是潰瘍。

摸一摸:輕輕觸摸有無硬塊。

按一按:按壓乳房有無疼痛感。

擠一擠:乳頭流出非乳汁的分泌物。

張宇琪強調,若出現異狀時,請不要遲疑立即到婦產科檢查確認。

乳房檢測Q&A

Q:什麼時機檢查最恰當?

A:一般婦女為生理期結束後一週,避免受到荷爾蒙波動影響。停經後婦女為每月固定一日,若擔心忘記,可將生日日期當作固定檢測日。檢測可在淋浴或平躺時以及鏡子前檢查。

Q:檢測時需要特別注意什麼?

A:除了乳房需要檢查外,鎖骨與頸部、淋巴以及腋下,都不能忽略。檢測時切記重疊按壓乳房一圈。將乳房想像成時鐘,分作12個向位按壓用兩指指腹輕輕按壓,可搭配乳液當作潤滑,減少肌膚摩擦。平躺檢測時,可放置枕頭於肩膀下墊高,利於檢測。

初經來得早(11歲前)、停經走得晚(55歲後)、高齡產婦、未曾生育過婦女以及乳癌家族史等等,就是乳癌高危險群。張宇琪說,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們,切記40歲起每2年做一次乳房攝影,而無乳癌史的女性45歲起可以安排乳房攝影,同時也建議中間1~2年的空檔加做乳房超音波檢查,盡可能將檢測做得滴水不漏,一起向乳癌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