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最新研究顯示:每天一杯咖啡 中風機率降8%

每天喝450~600毫升的咖啡,有助於降低中風的風險。(Fotolia)
每天喝450~600毫升的咖啡,有助於降低中風的風險。(Fotolia)

【記者賴玟茹/新北報導】近年來咖啡已成為許多民眾的日常飲品。據國內最新研究顯示,喝咖啡不只能夠提神,還能降低中風的風險。醫師表示,此研究針對七篇國際文獻進行統計分析,顯示有喝咖啡習慣者,相較於沒喝咖啡者可降低8%的中風機率。不過,醫師仍提醒,初步顯示咖啡能預防中風,但仍不可作為藥物或保養品使用。

該項研究由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與同事共同完成,在蒐集 130篇國際文獻後,篩選出七篇研究進行綜合分析,研究團隊針對240萬名沒有中風史的受試者,長期追蹤其平常喝咖啡的習慣,並分析其中風機率,再與沒有喝咖啡習慣者交叉比對中風情形。

陳龍表示,七篇論文的數據來源主要來自受試者的自述及醫療紀錄,至於受試者的咖啡攝取量則從一天900毫升以上或每週150~300毫升不等。資料分析結果顯示,每天喝450~600毫升的咖啡,約為超商大杯咖啡左右的份量,即可使中風風險下降約8%,且其對缺血性中風的保護效力會比出血性中風來得顯著。另外,飲用咖啡還可降低糖尿病、肥胖等風險。

至於研究中受試者喝的咖啡種類,陳龍表示,絕大多數為黑咖啡。民眾若飲用大量加糖、奶的咖啡,可能無法呈現此研究的成果。

至於研究動機為何?陳龍說明,主要是自己平常就有喝咖啡的習慣,而國際間相關研究對咖啡預防中風的效果說法不一,因此,才想就咖啡進行這次統合分析。他並提醒,喝咖啡雖可初步預防中風,但不能當作藥物或保養品來使用。該研究成果日前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BMC Neur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