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CPI逾通膨警戒線 行政院緊盯水電油氣民生物資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資料照。(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5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2.58%,是今年第五度突破2%的通膨警戒線。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日前已提出強化穩定物價措施兩大重點方向,包括維持水、電、油、氣價格穩定,以及平穩重要民生物資、工業原物料價格。行政院人士14日也表示,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透過每日監控與即時處置,持續緊盯物價。

通膨升溫引發各界關注。行政院人士14日也表示,穩定物價措施持續進行中,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督導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已提出強化穩定物價措施兩大重點方向,包含維持水、電、油、氣價格穩定,以及平穩重要民生物資、工業原物料價格。

穩定物價小組透過每日監控與即時處置,持續緊盯物價。水、電、油、氣價格。油價循既有機制處理,中油與政府共同吸收75%漲幅;111年3月底前的電價與水價不調漲;11月前天然氣與桶裝瓦斯也不會調整。

民眾最關心的農畜產品,包括蔬菜、豬肉、雞肉部分,近期蔬菜生長良好,評估供應量漸增、價格平穩;沙拉油、衛生紙、嬰兒奶粉、醬油、麵粉、泡麵等民生物資部分,價格大致穩定,只有少數個別商品價格有異動,如特定泡麵品牌漲價。

物價小組每天都要監控大宗物資、蔬果、民生物資價格,一有異常,馬上了解原因及處置。近期會議也決議,請經濟部與賣場討論、成立抗漲特區,讓民眾知道物價不是想像中漲得那麼誇張,也希望民眾多支持沒有漲價的產品或店家。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說明,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五度突破2%的通膨警戒線,這是受到國際油價走高而影響油料費,以及低基期因素,加上水果、機票、蔬菜、肉類及家庭用品價格上漲所致。隨著近期煤價大跌、天然氣區間整理、國際原油價格11月初也轉彎向下,隨著能源壓力紓緩,國內物價較無大漲壓力,但由於11、12月油價低基期因素仍在,因此,「CPI還不會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