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芯前台積人馬全撤 學者:突顯處境日漸危險

中芯國際11日董事會人事大地震,副董事長蔣尚義以陪伴家人為由請辭相關職務,執行董事梁孟松、獨立董事楊光磊也宣布辭任。(中央社)
中芯國際11日董事會人事大地震,副董事長蔣尚義以陪伴家人為由請辭相關職務,執行董事梁孟松、獨立董事楊光磊也宣布辭任。(中央社)

文/記者吳旻洲
中芯國際11日董事會人事大地震,副董事長蔣尚義以陪伴家人為由請辭相關職務,執行董事梁孟松、獨立董事楊光磊也宣布辭任。由於事發於中共六中全會後,也引發外界聯想。學者表示,未來中國內部的處境將會越來越危險,見狀不妙就想趕緊逃離,這也是還在中國經商、研發人員的心情寫照。

蔣尚義原為前臺積電共同營運長,曾受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倚重,2013年從臺積電退休後,2016年獲邀出任中芯國際獨立董事,2020年底擔副董事長,但不到一年就辭任。再加上梁孟松、楊光磊也宣布離開,等同三位前臺積大將同時離開中芯董事會。

對於蔣尚義之所以選擇離開,外界說法眾說紛紜。有業界人士認為,中芯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美國前總統川普禁止荷商艾司摩爾(ASML)出口生產先進製程的紫外光(EUV)曝光機臺銷售給中國,今年又傳出拜登政府將持續管制限令,連成熟製程生產的28奈米設備也管制出口,對中芯的發展布局造成巨大箝制,來自美國的壓力,是蔣尚義離職主因。

也有業界透露,蔣尚義當初前往中芯,其實是想推動發展後段封裝技術小晶片(Chiplet),但到任以來未獲實際支持,中芯內部並未依承諾投入資源,蔣尚義不得志而萌生離意。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則表示,從當前的國際局勢來看,中共的一連串舉措已惹怒國際,但從六中全會的第三份歷史決議公報來看,中共卻完全無視相關問題,自以為走在歷史的正確道路上,還展現出要力戰全球民主國家的姿態。

他表示,當前已是全球化時代,中共當年之所以崛起,也是因為融入全球經濟體系才因此累積的成果,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共非但沒有嘗試想緩和與民主國家的關係,反試圖要在全球貿易體系之外,建立自己一套獨立於世界的經濟體系,完全是毫不自知。

曾建元,臺灣人非常精明,深知未來在中國的處境將會越來越危險,若遭美國制裁、列入黑名單之後,往後甚至想去美國看孫子都沒機會,所以看見苗頭不對、情況不妙,就趕緊要逃離中國,這也是還在中國經商、研發人員的心情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