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16V將成軍 學者:有助維持台海戰力平衡

圖為我國F-16V戰機。(中央社)
圖為我國F-16V戰機。(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空軍將現有共141架F-16A/B構改性能提升為F-16V(Block 20),數量已達成軍標準,18日將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辦成軍典禮。學者分析,F-16V最大改良是換裝AESA雷達,且均具備聯網作戰能力,可在未開啟雷達情況下對敵發起攻擊,增加奇襲及隱匿性,有助維持臺海戰力平衡。

中央社報導,空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新臺幣1,100億元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與漢翔公司合作,將現有141架F-16A/B升級為F-16V(Block 20);另外,空軍也以代號「鳳翔專案」,同步向美採購66架全新F-16V(Block 70)戰機,未來將部署在臺東志航基地。

「鳳展專案」將現有141架F-16A/B構改性能提升,改良重點在於換裝AN/APG-83型先進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可以同時執行搜索、追蹤並鎖定多個目標;另改裝新式任務電腦、座艙儀表、頭盔瞄準系統、電戰莢艙等,可搭配最新一代的AIM-9X響尾蛇飛彈,使F-16戰力大躍進。

針對鳳展專案,軍方人士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駐防嘉義的空軍四聯隊至少已接裝42架F-16V戰機,包括作戰測評等相關作業均達成軍標準,原本訂4月舉行成軍典禮,但受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影響,延後至11月18日成軍。

F-16V成軍典禮的邀請函日前均已送抵各單位,當天將有空中分列式、單機性能展示、雷虎小組衝場施放彩煙,逾15架空中兵力展演;另也有地面裝備展示,場面相當盛大。

最大改良為換裝AESA雷達

針對換裝F-16V對國軍整體防禦作戰的戰略,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接受媒體訪問時分析,F-16V最大改良是換裝AESA雷達,其偵測效果比傳統F-16戰機還好;此外,構改後的每一架F-16V都具備聯網作戰能力,例如E-2K預警機、陸基雷達、海軍艦隊或者其他在空F-16V發現敵人目標後,可讓其他F-16V在沒有開啟雷達的情況下發起攻擊,增加奇襲效果及隱匿性。

軍事專家蘇紫雲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的核心為不對稱作戰,也就是在濱海與灘岸防衛戰力基礎上,向外延伸防衛縱深,於內部強化固守韌性,發揮總體戰力。

蘇紫雲提到, F-16V被視為具備與美國F-35戰機、F-22戰機同系「DNA」的多用途戰機,包括美國空軍也持續升級中,在未來戰場是確保空優的主角之一,所配備AESA雷達與F-35的雷達約85%相容,可說是極為先進。

F-16V可扮演小型預警機

蘇紫雲提到,AESA雷達具備筆狀波束掃描能力,可扮演「小型預警機」的功能,同時期搭載的AGM-84H/K(SLAM-ER)距外攻陸飛彈,射程達280公里、可精準打擊敵方港口、船艦、地面指管中心、油彈庫等軍事關鍵基礎設施,瓦解敵方渡海波次與作戰節奏,對臺灣的防衛作戰構想具有實質助益。

蘇紫雲強調,F-16V戰力強大,攻防兼備的戰術優勢具高度戰略價值,完全符合臺灣拒敵彼岸、擊敵半渡的防衛作戰構想,從而達成重層嚇阻的目標,空軍首支F-16V作戰隊的成軍,將有助於維持臺海戰力的平衡,守護和平與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