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名嘴:通膨浮現緩解跡象 Fed不應為經濟踩剎車

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Scott Gries/Getty Images)
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Scott Gries/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通膨發展持續受到外界關注,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在週二(16日)指出,很多事態發展進一步證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所述的前景,亦即許多價格壓力將是暫時性的。

克萊默表示,被視作經濟基石的聚乙烯等化學品價格正在下跌,油價也一直停留在每桶80美元的中低水準,並未像部分人士所預測的接近100美元,顯見物價壓力正在逐步改善。

「我認為鮑爾不需要為經濟踩剎車。」克萊默說,他指的是央行需透過升息來應對火熱通膨數據的建議。他說,「儘管你從通膨論者與媒體聽到一些消息,但證據將朝向鮑爾所說的發展。」

當然,克萊默表示,支持這種信念還有其他原因,包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近期發表有關馬來西亞晶圓廠產能改善的研究報告,應有助於緩解晶片短缺。

克萊默認為,雖然目前晶片短缺已衝擊汽車在內的關鍵產業,而臺灣半導體這個全球最大的代工廠,仍未能生產足夠的晶片,加上馬來西亞晶圓廠也難以彌補這一缺口,導致二手車價格正在飆漲。不過,一旦汽車製造商能夠擴大生產新車,二手車市場價格恐會以極快的速度暴跌。

至於港口堵塞造成的供應鏈問題,克萊默引述彭博社報導表示,美國港口近期似乎出現改善跡象,目前的滯留貨櫃已減少29%之多。他說,「白宮採取各種方法解決塞港狀況,我不認為完全是徒勞無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