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16V升級完成 蔡英文:代表臺美關係堅定承諾

國軍首支升級後的F-16V(Block20)戰機聯隊18日舉行接裝成軍典禮。(總統府提供)
國軍首支升級後的F-16V(Block20)戰機聯隊18日舉行接裝成軍典禮。(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嘉義報導】國軍首支升級後的F-16V(Block 20)戰機聯隊18日舉行接裝成軍典禮,根據空軍說法,升級後的臺灣戰鬥機軍力約在全球前15名內。總統蔡英文表示,F-16V強化戰機匿蹤性、遠距偵知及視距外作戰能力,性能大幅提升,未來隨著構改完成,國防戰力會更加堅強。

空軍將現有141架F-16A/B戰機,構改性能提升為F-16V(Block 20),目前已有64架完成升級,數量已達成軍標準。嘉義空軍基地18日舉行首支F-16V作戰隊成軍典禮,由蔡英文主持,包括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國防部長邱國正、洛克希德馬丁(LMT)與漢翔公司代表等人都有出席。

戰機升級有三大重要意義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次接裝不僅是空軍歷史新頁,更有三個重要意義,首先是臺美友誼再進展,F-16V性能提升案,是由空軍、洛馬、漢翔共同參與,過程中在技術與相關證照取得上,洛馬團隊都給予許多協助,讓升級順利完成。

她強調,臺美雙方的國防工業合作,不僅是臺美友誼的再進展,更代表臺美伙伴關係的堅定承諾,相信只要堅守民主自由的價值,一定會有更多理念相近國家,站在同一個陣線。

她說,第二個意義是航太科技再晉升,國防產業自主是臺灣的重要政策,希望在強化國防的同時,也培養自己的人才、提升產業的能量。從近年F-16V維修中心揭牌,再到近期的F-16V戰機升級接裝,一步步走來,代表臺灣的航太科技不斷提升。

蔡英文表示,第三個意義是國防戰力更堅強,F-16V戰機性能優異,是許多國家的主力戰機,本次F-16V強化戰機的匿蹤性、遠距偵知及視距外的作戰能力,性能大幅提升,更能因應現代戰爭的形態,未來隨著構改陸續完成,以及全新採購的F-16V陸續交機,臺灣的國防戰力將更堅強。

F-16戰機升級後 能更早鎖定敵機

飛官胡宸毓少校也指出,以往F-16A/B戰機只能在對空、對地選擇一種攻擊模式,但構改成F-16V後,能同時對空、對地攻擊,並鎖定多個敵目標。

他也分享,近期他曾升空監控中共殲-16戰機,與構改前的F-16相比,因F-16V換裝AESA雷達,此款雷達能更早鎖定敵機,且搭配狙擊手莢艙能以另一種方式標定敵機,充分發揮制空戰力。

本次F-16V最大的更新在於換裝新型AN/APG-83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偵蒐半徑大幅提升,可從更遠距離就能掌握各種航機動態,更快速早做好相應準備,有利於應對敵人匿蹤戰機威脅。

此外,還同步掛載AN/AAQ-14「神射手」標定莢艙,具有一具紅外線及雷射測距標定器,飛行員透過抬頭顯示器,可清楚看見目標及執行搜索、標定及投彈效果評估等任務,可搭配各類雷射導引炸彈,針對敵軍登陸船艦、陣地等進行外科手術式精準攻擊。

其他升級還有先進的數據鏈、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HMCS)、數位駕駛艙、自動地面防撞系統及搭配更新型的空對空飛彈等。

中華民國空軍代號「鳳展專案」,約耗資新臺幣1,100億元,委由洛馬與漢翔公司,將現有約141架F-16A/B升級為F-16V,另以「鳳翔專案」同步向美軍購66架全新F-16V戰機,美方訂於2026年完成全部交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