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一線採訪】打壓訪民新招 北京信訪局要核酸檢測

【記者熊斌、劉芳/報導】中國訪民發出的消息稱,從11月17日起,訪民到北京國家信訪局,需要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報告才能進門登記,當天沒有持核酸證明的都不能進入。

18日,信訪局門前一改大排長龍的情況,但截訪人員卻還是黑壓壓的一片。江蘇訪民魯平說:「反正信訪現在不好進去,因為他要48小時核酸檢測,昨天(17日)開始的,他們的目的就是不想讓你上訪,所以找各種理由。他要找理由不讓你進去啊,我是江蘇的,原來不是江蘇有疫情嗎?他就不讓你進去啊。」

訪民18日傳出的影片顯示,北京國家信訪局門可羅雀,不像以往那樣排長隊。有人在現場影片中說:「今天是2021年11月18日,信訪局裡面空蕩蕩的,就這個情況,排隊每天要花錢,兩天做一次核酸,就這個情況。」

黑龍江訪民馬波說:「有新的規定,進京都要核酸。疫情期間控制也很嚴的,他得要核酸,48小時之內,做一次核酸得60塊錢(人民幣,下同),去登記就得花60塊錢,上訪人他也沒那麼多錢。」

另一段影片顯示,18日清晨,國家信訪局外的訪民不到10個,截訪的人員卻黑壓壓的一片。訪民們提到,進京訪民數據會影響到各地政府的政績考核,所以才攔截訪民、阻止他們到北京上訪。

魯平表示:「今天我也又看見了,沒什麼人啊,你就是進不去。」馬波表示:「各地方人也都上不來,都(被政府)控制在家裡頭,因為現在到年底了嘛,各個省信訪局有多少人,他有一個評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