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物價飆漲人民痛苦 時力促政府積極因應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3日舉行「物價飆漲人民痛苦—政府應務實面對」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3日舉行「物價飆漲人民痛苦—政府應務實面對」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受國際通貨膨脹、原物料漲價影響,近期國內民生物價頻頻上漲。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面對物價上漲,政府有許多政策工具可運用,卻一再表示物價上漲在合理範圍內,無視基層人民痛苦,若繼續採取這樣的態度,物價問題無法改善,希望盡快採取積極有效作為。

時代力量10月底針對物價進行民調,顯示高達92.3%民眾對物價上漲有感;其中生鮮蔬果、日常用品及油價,分別有55.9%、54.2%及47.5%民眾認為上漲有感。

立委邱顯智表示,在這波物價上漲中,首當其衝的是可支配所得在最低20%的家庭,政府若無視基層人民痛苦,物價問題就無法根本性的改善。根據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包括米、麵粉、豬肉等民生物資的漲幅,已從1月中的1.99%攀升至9月的3.31%。

邱顯智說,面對物價上漲,政府有許多政策工具可運用,卻一再表示物價上漲在合理範圍內,無視基層人民痛苦,若繼續採取這樣的態度,物價問題無法改善。薪資還未漲、萬物齊漲,基層人民痛苦不堪,希望政府針對房價與各種民生物資,盡快採取積極有效作為,看到基層人民的痛。

立委王婉諭則說,除了餐飲與民生物品之外,全國房價也是持續飆漲。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整理資料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對比去年第一季度,全國有25區漲幅高達三成,台南東區漲幅更達91.77%。

她表示,根據清華安富指數顯示,許多人口外流區域也是漲勢驚人,與去年同期相比,花蓮縣10.2%居冠,屏東縣也有9.7%。而房價上漲,租金也連動上漲,政府目前仍無法訂出有效政策,民眾苦不堪言。

立委陳椒華則呼籲,政府應更積極因應疫情過後經濟復甦的通膨,不該視為理所當然,只想用美好的經濟成長數字包裝通膨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