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澳智庫:中共欲建網路共同體

【記者李睿/雪梨報導】澳洲智庫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警告說,中共正試圖「創造一個容易受到監視和意識形態影響的網路空間」,試圖「構建網路空間共同體,控制國內和國外的話語權」。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週三(11月24日)發表名為〈中國(共)的網路願景〉的報告,討論中共網信辦如何「構建全球網路治理新共識」。 長達23頁的報告警告,中共正試圖加強與其他國家政府和公司的合作,在其他司法管轄區複製中共的審查制度,並重塑與網路使用相關的全球規範,如言論自由。

報告說,中共認為網路空間在國內和國際上是塑造對其有利話語的關鍵工具,正試圖通過發展成為一個「網路強國」來重塑網路空間。

報告揭示,中共對網路空間的鮮明願景是建立「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希望其他司法管轄區效仿中共的網路治理模式,並重塑全球規範,如此一來,中共就能控制網路空間,「形成一個容易進行監視和意識形態影響的網路空間」。

報告分析說,2014年開始在烏鎮舉行的世界網路大會,是中共宣傳其網路主權和全球治理理念的平臺。報告警告,沒有適當網路法規的國家或網路監管薄弱的國家,在與中共合作制定網路政策時要「謹慎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