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目標被世界信賴 蔡英文拋資安即國安2.0戰略

總統蔡英文26日出席「臺灣駭客年會HITCON 2021開幕式」。(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26日出席「臺灣駭客年會HITCON 2021開幕式」。(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開始推動「資安即國安1.0」,她26日表示,將推動的「資安即國安2.0」戰略,以資安貫穿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並強調不只保證國家資安,也能符合國際「乾淨供業鏈」的要求,強化民主盟友的防衛機制。

總統蔡英文26日出席「臺灣駭客年會HITCON 2021」開幕式,陸續參觀鴻海研究院、戴夫寇爾、Panasonic、奧義智慧科技、TXOne Networks及Startup Island TAIWAN等攤位,也聽取現場簡報。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次年會促進了跨國交流,合作的對象也包括美、日、韓等八個國家的教育及政府單位,相信透過彼此分享經驗,將有助於臺灣資安發展,也共同強化民主盟友的防衛機制。

她表示,臺灣站在守護民主自由的第一線,長期面對駭客攻擊的挑戰。這些年來,政府把資安視同國安,持續精進各項資安防護工作,今年也要求國安會研擬提出「資安即國安2.0」戰略。

她說,2.0戰略強調落實資安防護、公私協力、發展資安產業,及培育資安人才。另外,政府也著手成立專責機關數位發展部,並以資安貫穿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每個重要產業都要導入資安。

蔡英文還提到,政府逐步要求上市櫃公司要在重大事件中揭露資安事件,且必須在年報中說明資安治理和投入資源,現在更研擬擴大要求,達到一定規模的上市櫃公司設置資安長及資安專責單位。

「臺灣的目標很清楚,要打造被世界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蔡英文說,不僅可以保護國家資通訊安全,也能符合國際對「乾淨供應鏈」的要求。

談到資安人才培育,蔡英文說,這是重中之重,目前正規劃設立資安卓越中心,培育頂尖實戰型資安人才,在這些基礎上,政府有信心讓臺灣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資安技術及人才供應中心,能協助理念相近國家,一起建立跨國資安聯防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