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活意義來源 調查:台灣人最看重社會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公布一份調查顯示,臺灣人最看重「社會、地方與體制」,其次是物質富裕。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公布一份調查顯示,臺灣人最看重「社會、地方與體制」,其次是物質富裕。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公布一份調查顯示,8成2已開發國家的人民認為家庭與孩子是生活意義的首要泉源,也在調查之列的臺灣人則最看重「社會、地方與體制」,其次是物質富裕,家庭與孩子居第三。

舊金山KRON4新聞臺26日引述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一份調查指出,「家庭」是讓近半數美國人覺得生活有意義的來源,其次是「朋友、物質生活和職業工作」。

皮尤研究中心在今年春天針對加拿大、比利時、西班牙、新加坡、澳洲、紐西蘭、希臘、法國、瑞典、德國、義大利、荷蘭、日本、英國、韓國、臺灣及美國等17個已開發經濟體,共1萬9千位民眾進行「何為生活意義」的調查。

研究人員在上週公布的調查結果指出,在17個國家中,有14個國家的受訪者對於生活意義的排行有共識,第一是「家庭」,其次是「工作」,第三是「物質富裕」。

澳洲、紐西蘭和希臘有超過50%的受訪者表達「家庭」是生活意義的主要來源,美國人有49%;但臺灣和韓國僅有15%與16%的受訪者認為如此,在17國當中比例最低。

這項調查發現,臺灣受訪者有38%選擇「社會、地方與體制」是生活意義首要來源;其次有19%選擇「物質富裕」,「家庭和孩子」居第三名。

對生活意義泉源的排序,臺灣、韓國和西班牙的受訪者與其他多數國家稍有不同。臺灣人首重「社會」對生活帶來的意義,與所有其他受訪的人民都不同。調查指出,許多臺灣人讚賞當地基礎設施帶來的便利,有民眾表示,「健保制度很好,醫療服務方便」。

而韓國人則重視「物質富裕、健康和家庭」;西班牙人對生活意義的優先順序是「健康、物質富裕和職業」。◇

調查也發現,女性比男性更常提到家庭讓生活變得有意義,教育程度和收入較高的族群相對重視家庭對生活的意義。

每個國家人民對於工作意義的見解較為分歧。調查發現,43%的義大利人認為工作賦予生活的意義,但在韓國只有6%的人有這種感覺。此外,幾乎所有國家的受訪者都很少提到「浪漫的伴侶是生活意義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