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關島派駐武官 邱國正:樂見且進行中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駐關島辦事處重新開張已經一年多,關於是否增派武官設置軍事聯絡機制?國防部長邱國正昨(29)日表示,「樂見,且進行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說,協商中不回答,有結果時才對外報告。

2017年8月,臺灣駐關島辦事處關閉,於2020年10月復設辦事處,由於關島是美國軍事重鎮,當時外界多解讀為強化臺美軍事合作。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邀請國防部、外交部、退輔會等單位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目前臺灣駐美軍事代表團,在美國華府、洛杉磯和夏威夷均設有軍事聯絡組,由於關島重要性越來越高,我們的盟軍也在關島,相關的聯絡管道扮演重要角色,目前我方是否有增設聯絡組或聯絡官進度?

邱國正表示,「樂見,且正在進行(程序)中」。吳釗燮則說,有關在關島能否加入國防部派駐人員,由於事關臺灣和美國甚至其他國家協商中的外交議題,外交部傳統是不會作答,有結果時才會和大家報告。

王定宇強調,期待此案盡早完成,因為這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