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商務部長籲眾院立即通過晶片法

2021年11月29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講。(Jeff Kowalsk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1月29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講。(Jeff Kowalsk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一(11月29日)敦促美國眾議院立即通過支持晶片(CHIPS)生產的立法,以避免未來晶片供應中斷,並降低美國對中國產零部件的依賴。

雷蒙多週一在汽車城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講時說,全球持續的晶片短缺,證明美國需要將晶片等關鍵部件供應鏈放在國內,這種晶片短缺已導致汽車庫存水準下降,還有一些美國汽車廠不斷停產。

雷蒙多說:「如果我們想在全球競爭,我們就在國內投資,特別是在振興晶片行業方面。」

她表示,美國只占全球晶片組裝產量的12%,遠低於1990年代提供全球40%晶片組裝的產能水準。

《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ICA)在兩黨的支持下於6月在參議院獲得通過,但在眾議院卻停滯不前。

《創新與競爭法案》內包括一項名為「為美國生產晶片創造有利條件」的法案(CHIPS法案),內容含為美國國內晶片生產提供520億美元,鼓勵在美國投資新的晶片製造設施,並建立一個國家晶片技術中心。

雷蒙多說:「我們需要眾議院立即通過CHIPS法案,這樣我們就可以開始做這件事了。」

晶片短缺已給整個全球汽車行業帶來了問題,而底特律汽車製造商受到的影響比其它地方都更大。據諮詢公司AlixPartners稱,預計今年汽車行業的收入將減少2,100億美元。

不過,專家預計,這波晶片荒基本上已經過去。福特和通用等美國汽車製造商已宣布,計畫與晶片供應商進行更密切的合作,以試圖避免未來出現短缺。

雷蒙多說,隨著汽車行業開始生產更多電動汽車,增加美國國內晶片的生產至關重要。

拜登政府制定的汽車行業銷售目標是,到2030年,一半銷售的新車是電動汽車。雷蒙多稱,這是一個「很好的目標」,但「這事的真相是,這需要大量的晶片」。

她說,一輛電動汽車平均需要約2千個晶片,大約是非電動汽車所需晶片數量的兩倍。

雷蒙多說,她仍然「看好」美國的未來經濟和製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