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避砸列車 施工圍籬加高2公尺

臺鐵一列太魯閣號列車1日遭斷裂鋼軌樁擊中車頭,車窗玻璃破裂。交通部長王國材(前中)2日下午赴事故地點了解狀況,指示加高工地圍籬。(交通部提供/中央社)
臺鐵一列太魯閣號列車1日遭斷裂鋼軌樁擊中車頭,車窗玻璃破裂。交通部長王國材(前中)2日下午赴事故地點了解狀況,指示加高工地圍籬。(交通部提供/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1日發生207次太魯閣號列車遭從邊坡飛來的鋼軌樁擊中車頭,致駕駛室玻璃破裂,所幸無人受傷。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前已決定要做改善,該工地的圍籬將加高2公尺,另外,臺工務處長跟段長這週處理完後續後,一週內會有調職處分。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日邀請長王國材進行「鐵道局新建工程與臺鐵局具體分工協調及規畫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會前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臺鐵沿線共有204個工地在軌道旁邊,施工對於營運造成很大干擾,在太魯閣號事故後,交通部、工程會及勞動部等單位有組成專案小組,徹底檢查所有工地,包含改善圍籬、施工便道等。

王國材說,根據臺鐵局規定,距離鐵道中心線3公尺以外地區都可以當作施工區,事故工地地點跟軌道有很大的高低差,雖然距離9公尺,但施工平臺很高,導致鋼軌樁斷裂後砸到圍籬時,再彈到軌道淨空區內。因此,已決定該工地圍籬將加高2公尺,其餘類似的工地圍籬也會加高,也請臺鐵全面檢視,臨軌的打樁工程,要改為在夜間沒有車輛時施工。

王國材說,此事故雖然是意外,但最後鋼軌樁落在軌道淨空區就會造成危險,必須嚴肅面對,已經要求臺鐵局工務處長及宜蘭工務段長在處理完後,一週內有調職處分。他說,雖然沒有人員傷亡,但是重大疏失,已經講過任何疏失沒有按照SOP一定會究責,希望安全部分一定要全力以赴。

示範工地卻發生鋼軌樁斷落 王國材坦言慚愧

由於臺鐵近日大小事故頻傳,多位立委皆關注此議題。其中立委孔文吉表示,1日發生鋼鐵樁砸到太魯閣號事故的地點,就是今年王國材5月14日才前往視察的示範工地,部長是否該感到慚愧?對此,王國材回應,「真的非常慚愧」。

立委洪孟楷表示,鋼鐵樁砸到太魯閣號事故工地的監造廠商又是聯合大地,跟0402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的邊坡工程一樣,且意外發生後要撤換臺鐵處長,難道撤換處長就可以保證不會再發生意外?立委李昆澤表示,臺鐵10月平均每天仍有47.6萬人次搭乘,但意外卻頻傳,已經讓臺鐵安全形象跌到谷底。1日即使按照SOP仍然還是出事,難道是靈異事件?

立委邱臣遠則表示,王國材上任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臺鐵改革,現在聽起來卻非常諷刺,目前臺鐵行的事故通報,都還是用最傳統的電話通報,要求臺鐵應增設自動化通報系統。王國材不斷提出高鐵環島不是夢,但連臺鐵都管不好還講其他軌道建設。

王國材表示,對於臺鐵到現在還陸陸續續有問題,「真的非常慚愧」,過去這段時間臺鐵同仁都非常認真在做,但真的有太多事情、問題必須改善,他認為改善過程中有改善但還是不足,必須要更努力。

臺鐵安全問題不斷 政院:支持究責、提高防護措施

針對臺鐵接連發生安全問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日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有掌握相關情形,且支持後續究責與提高安全防護措施等作為。他指出,臺鐵改革沒有安全就沒有改革,改革過程中安全為先、安全為上;中長程關於臺鐵的公司化改革部分,除須向社會各界說明,也有必要與臺鐵內部工會溝通,相關進度沒有卡關,待諮詢、溝通對話到一段落後,政院會加速進行相關法案。

羅秉成表示,交通部鐵路局正跟工會持續密切溝通,且進行全國巡講和基層對話,慢慢收攏相關議題,就公司化草案內容收攏意見整理後,將共同研議、盡速辦理,「時間會加速」。

羅秉成說,臺鐵改革安全是持續性的,後面的企業轉型需要修法,政府不會延宕或輕忽,且已在太魯閣事件後宣示臺鐵改革的決心,會持續處理。◇